::: Previous

寶寶篇第19週-19週的寶寶,會認人嗎?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9週-19週的寶寶,會認人嗎?

  19週的寶寶已經會認人,會想找媽咪或爸比玩耍,但有的寶寶面對不熟的人會緊張,記得給寶寶一點時間適應喔!

生長&發展狀況

  這時候,寶寶已經接近五個月大,當媽咪或爸比逗寶寶玩的時候,寶寶開始會微笑,媽咪或爸比用手指輕戳寶寶的肚子,有些寶寶還會笑得很開心,寶寶的小手與小腳,越來越有力氣,開心時,寶寶會蹬蹬小腳,生氣時,寶寶說不定會舉起小手手拍打東西,當看到媽咪或爸比,寶寶除了微笑,還會想要找媽咪或爸比玩,或想要媽咪或爸比抱抱,這表示寶寶開始會認人了。但也是有些寶寶面對不熟的人或者陌生人,會有些緊張,記得給寶寶一些時間適應。

哺乳疑難

  媽咪在哺餵母乳的階段,難免會感冒、生病,此時可能會擔心如果感冒了,還能繼續餵母乳嗎?實際上,大部分的感冒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播,寶寶不會因喝母奶而感染。甚至,此時持續哺餵母乳,寶寶反而可以得到抗體。不過,由於病毒會經由說話、咳嗽傳染,因此建議媽咪可以戴著口罩餵ㄋㄟㄋㄟ。
  另有一些媽咪可能擔心,如果感冒服用感冒藥,藥物成分會不會殘留於母乳之中,對寶寶產生影響?這點請媽咪放寬心,其實大部分的感冒藥物不會藉由母乳哺餵而傷害寶寶。若媽咪有疑慮,就醫時可以主動向醫師告知正在哺餵母乳,請醫師避開不適合的藥物,就能降低不必要的潛在風險喔。
  還有,如果進入流感季,媽咪也要去記得注射流感疫苗,以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媽咪也要了解,流感疫苗並不會影響嬰幼兒,也不會因為在哺乳,就影響流感疫苗效力。

疾病&特殊護理

  喝配方奶的寶寶,會比較容易便秘嗎?事實上,配方奶的鐵質含量常常比母奶多,所以寶寶的大便就會偏硬,加上配方奶進入寶寶腸道的時候,吸收較不完全,相較於喝母奶,會有較多殘留物質,當其中的水分被吸收,糞便又積在腸道比較久,水分被吸愈乾,寶寶就越容易便秘。
  寶寶如果排便不順,或甚至好幾天沒有ㄣㄣ,媽咪或爸比看到寶寶不舒服的樣子,應該會很心疼,到底可以怎麼幫寶寶緩解呢?

  1. 母乳寶寶通常不會有便秘問題,請讓寶寶持續喝母乳,這樣做有助於排便。
  2. 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建議在詢問醫師後,看看能否轉換配方奶種類或品牌。
  3. 媽咪或爸比可以輕輕以順時針方向按摩寶寶的肚子,以促進腸胃蠕動。

  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寶寶除了便秘,還合併如:腹痛、嘔吐或發燒等其他症狀,可能不是單純便秘,背後或許還有其他原因,請媽咪要盡速帶寶寶就醫!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