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18週-寶寶便祕了!注意飲食攝取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18週-寶寶便祕了!注意飲食攝取

寶寶便祕常見於母奶轉配方奶或是開始吃副食品時,若是配方奶可與醫師討論成分是否不適;料理副食品則要注意水分和纖維質攝取喔!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來到第18週,這時候孩子也會更想要翻身,爸媽可以在一旁幫忙推屁股和身體,而當孩子俯臥時,也會用兩隻前臂將頭撐高至90度、頭部也能抬高;此外,這時候孩子也會認得安撫聲,當哭鬧時安撫寶寶,孩子會自己控制情緒,慢慢停止哭泣。

 

哺乳疑難

  寶貝這時候有出現厭奶嗎?如果餵奶仍然不順、媽媽奶量明顯降低、寶寶吃不飽,加上純餵母乳到6個月有困難,四個月之後可以和兒科醫師討論,孩子是否考慮逐步添加副食品。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要在這時候添加副食品,須注意孩子的生理狀況是不是準備好了,包括脖子可以自然挺直、可以扶穩維持坐姿、在大人吃飯時,露出想吃的表情,以湯匙餵食時舌頭不會一直將食物頂出等,才可以逐步添加副食品囉!

疾病&特殊護理

  孩子的便便狀況常是爸媽頭痛的問題之一,尤其便秘讓人煩惱,常見便秘症狀包括排便次數大幅減少、糞便形狀變得乾硬以及排便費力且困難。
  嬰兒期的便秘原因包括母奶轉換配方奶、開始吃副食品,其中當孩子開始喝配方奶可以觀察是不是孩子對成分不適,又或是腸胃功能不成熟引起,並且與兒科醫師討論需不需要換奶;另外當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要注意水分和纖維質的攝取,孩子適應一段期間應該就可以漸漸改善囉!

親子互動

  這時候寶寶的神經反射、肌肉、骨骼等發展都有大幅成長,因此可以玩的物品也變得更多元化囉!這時候可以選擇以下類型的玩具促進感覺統合發展:

  1. 彩色布書:爸媽可選擇色彩鮮豔、不同材質的布書,一邊親子共讀,一邊刺激孩子的觸覺。
  2. 手搖鈴:手搖鈴可以訓練孩子抓握能力,發出的鈴聲也能刺激聽覺發展喔!
  3. 安撫玩偶:安撫玩偶不僅好摸好抱,更可提供親密感,爸媽可以利用安撫娃娃和孩子互動,增加安全感。

照顧&生活作息

  孩子這時候漸漸可以分得出日夜作息,因此也可開始減少半夜餵奶頻率,以及訓練睡過夜,這樣不僅親子間都可以有較好的睡眠品質,白天精神也會比較好,爸媽可參考以下方式進行訓練:

  1. 睡前奶加量:降低孩子半夜討奶的狀況,但若寶寶容易溢吐奶,可能較不適合,因為會增加溢奶和窒息風險
  2. 調整白天睡覺時間:白天睡眠時間約2次,每次約1~2小時
  3. 夜間穿吸收力強的尿布:降低半夜因為尿布濕醒來的機率
  4. 持續睡眠儀式:透過按摩、睡前說故事等培養睡眠氛圍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