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1週-寶寶手部細動作的觀察重點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1週-寶寶手部細動作的觀察重點

  媽咪或爸比仔細觀察會發現,21週的寶寶首長已經可以張開,手腳的肌肉力量也增加不少,此時應讓寶寶多多活動手腳。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滿21週了,這個階段媽咪或爸比會發現,寶寶不只手手、腳腳的肌肉越來越有力,頭圍也隨身體尺寸變大,而男寶的頭圍大概在40.3~44.8公分之間,女寶的頭圍則是在39.0~43.6公分之間。這時候,寶寶沒事會認真看著自己的手手,媽咪或爸比會觀察到寶寶的手部細動作和過去很不一樣,寶寶手掌已經會自動張開,不再像以前一樣,一天到晚緊握拳頭。所以這時候,建議別再讓孩子整天戴著小手套,或整天把小寶寶包在包巾裡,要讓寶寶多活動手腳。
  在寶寶五個多月的時候,視力發展大約為0.1,當寶寶近距離看到一些東西,可以看得很清楚,就會用手去觸碰,但東西稍微拿遠一點,寶寶就只能夠辨識顏色與區塊,雖然看得見東西,但整體就是呈現一種朦朧美。

親子互動

  寶寶的雙手活動越來越靈活囉,在這時候,媽咪或爸比可以和寶寶玩玩手指謠遊戲,口中一邊輕輕唸唱著:「大拇哥、二姆弟….」,一邊溫柔撫摸寶寶小手,按歌謠順序,一一鬆開手指頭,接著,再將手指一根根收起來,合攏成為小拳頭,幫助寶寶訓練一下手掌開合與抓握能力。
  另外,如果想幫寶寶訓練視力發展,媽咪或爸比可以在寶寶醒著的時候,於床的周圍放些可讓寶寶抓一下、拉一下的玩具,訓練寶寶用手去碰觸這些玩具,不過要小心一點的地方在於,要避免寶寶被勒到,或抓拉力道過大而遭彈擊、受傷,最保險的方法是大人要陪著寶寶玩耍,當寶寶要睡覺了,這些玩具就要收起來,千萬不可以繼續放在寶寶的床上,以免造成意外。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大哭的時候,大人可以輕聲細語和寶寶說話,並摸摸寶寶的後背,幫助寶寶緩和情緒。爸媽要知道,寶寶不會說話,所以只好用哭泣的方式和大人溝通,所以寶寶很需要家人耐心安撫,大人在這時候,千萬不要將寶寶劇烈搖晃、旋轉,或把寶寶重摔到床上,如果照顧的人無法控制情緒,就要向親友、其他人尋求支援。
  如果對寶寶劇烈搖晃,就會引起受虐性腦傷(俗稱嬰兒搖晃症候群),症狀包括嗜睡、急躁不安、抽筋、嘔吐、食慾不振、意識受損與呼吸異常等,當出現這些症狀,就要趕快看醫師,千萬不要因為感覺丟臉、有罪惡感而不敢告訴醫師,早點說實話,才能挽救寶寶生命,並減少發生嚴重後遺症的機會。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