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此項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係採世界衛生組織公布適用全球0-5歲兒童生長曲線標準圖;其以跨國合作方式,調查餵食母乳並在良好健康環境成長的兒童生長情形。因此,可避免將餵食母乳的嬰兒誤判為體重不夠的情形。
為利家長及醫事人員更能全面掌握孩子生長狀況,生長曲線由原本0-5歲延長至7歲。

線上計算兒童生長曲線

 

Q1.5-7歲生長曲線,如何產生的?

  1. 這次5-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主要是以中國醫藥大學兒科學教授陳偉德醫師和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美惠醫師於2010年發表之研究成果,據以繪製完成5-7歲生長曲線。其研究是依據WHO 0-5歲生長標準及本土7-18歲體位標準曲線趨勢,統計分析出5-7歲生長參考值。
  2. 現行0-5歲兒童生長曲線,是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於2006年發布適用全球0-5歲的兒童生長標準曲線圖。其係以跨國合作的調查方式,收集來自不同國家、人種及文化,計8,440位0-5歲健康嬰幼兒的生長及相關資料。而上述接受調查的0-5歲嬰兒,其餵食方式是以母乳哺育並適時的添加副食品、有良好的衛生照護、母親不吸菸及處於良好健康相關因素的環境之下成長的。因此,可避免將餵食母乳的嬰兒誤判為體重不夠的情形。
  3. 7-18歲之體位標準曲線,係依據1997年台閩地區中小學學生體適能(800/1600公尺跑走、屈膝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四項測驗成績皆優於25百分位值之個案)檢測資料。

Q2.如何使用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生長曲線圖的"百分位"是代表什麼意義?

  1. 兒童生長曲線圖摺頁,共有正反兩面,分別為:男孩、女孩身長(高)、體重與頭圍等3種生長指標之百分位圖。每張曲線圖上均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之第97百分位、85百分位、50百分位、15百分位及3百分位。百分位圖是在100位同月(年)齡的寶寶中,依生長指標指數值由高而低、重而輕,從第100位排序至第1位。
  2. 家長可按寶寶的性別,先找到橫向座標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對照縱向座標標示之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即可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小孩的百分位。以滿1.5個月大體重5公斤的男寶寶為例,大約座落在第50百分位,就表示這個男孩的體重是在100位同一年齡的男寶寶裡,其體重大約排在第50位。

Q3.要如何判讀寶寶的生長狀況?

  1. 一般而言,嬰幼兒之生長指標若落在第97百分位及第3百分位的兩曲線之間,均屬正常範圍。如果超過第97百分位或低於第3百分位時,就要考慮寶寶的該項生長指標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
  2. 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長注意﹗兒童的成長是連續性的,除了觀察寶寶的個別年齡的曲線落點外,其生長連線也應該要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如果高於(或低於)二個曲線區間時,需請醫師評估檢查。

Q4.為何兒童生長曲線的身高/身高圖,在2歲時的曲線有落差?

      主要是因為測量身長/身高的方法不同;2歲之前是測量寶寶躺下時的身長,2歲以上則是測量站立時的身高。

Q5.如果要另外印製0-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進行院內或民眾教育時,要到哪裡下載曲線摺頁圖檔?

  1. 為方便醫療機構或醫事人員運用0-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進行民眾教育(非商業行為)之使用。
    0-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
  2. 使用上述曲線摺頁圖檔時,請於明顯處註明資料來源。

Q6.醫療機構或醫事人員要到哪裡查詢或下載0-7歲兒童生長曲線原始數據?

      醫療機構或醫事人員如需0-7歲兒童生長曲線的原始數據者,可下載

  1. 0-7歲原始數據_BMI.ods
  2. 0-7歲原始數據_女孩.ods
  3. 0-7歲原始數據-男孩.ods

亦可使用線上計算生長曲線結果: 線上計算兒童生長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