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比起其他出生時篩檢的先天性代謝疾病高出10至100倍。只用肉眼觀察來看嬰兒對聲音的行為反應,無法正確診斷出聽力損失問題,必須使用聽力檢查儀器才能正確診斷出嬰兒的聽力損失。
 

早期發現聽力損失的重要

  1. 新生兒雙側重度感音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1,如果再加上輕度、中度或單側性聽力損失,則發生率高達千分之3。
  2. 先天性聽力損失應在3個月大前診斷,且於6個月大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能復健/創健,如此才能有正常的語言發展歷程。

正確診斷必須仰賴聽力檢查儀器

  1. 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而不使用聽力儀器來做檢查,只能診斷出大於60分貝之雙側中度聽力損失。
  2. 對6-7個月大寶寶,只利用觀察方式來看其對聲音的行為反應,也無法正確診斷出聽力損失問題,所以務必要使用儀器檢查聽力加以確診。

 

嬰幼兒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

      本量表的指標僅供家長參考,並不能取代專業的聽力檢查。除了新生兒聽力篩檢,我們也鼓勵孩子上幼稚園之前先至相關聽力單位進行學前聽力篩檢。若發現任何聽力上的問題,及時治療可避免孩子日後因聽力損失而在生活上有所不便。

出生 - 2 個月大

  1. 是否有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
  2. 巨大的聲響會使孩子有驚嚇的反應。(如:用力關門聲、拍手聲)
  3. 淺睡時會被大的說話聲或噪音干擾而扭動身體。

3 個月 - 6 個月大

  1. 對著他說話時,他會偶爾發出咿咿唔唔的聲音或是有眼神的接觸。
  2. 餵奶時,會因突發的聲音而停止吸奶。
  3. 哭鬧時,聽見媽媽的聲音會安靜下來。
  4. 會對一些環境中的聲音表現出興趣。(如:電鈴聲、狗叫聲、電視聲等)

7 個月至 - 12 個月大

  1. 開始牙牙學語,例如ㄇㄚ、ㄅㄚ、ㄉㄚ等,並自得其樂。
  2. 喜歡玩會發出聲音的玩具。
  3. 開始對自己的名字會有回應,並了解「不可以」和「掰掰」的意思。
  4. 當您從背後叫他,他會轉向您或者發出咿咿唔唔的聲音。

1 歲 - 2 歲大

  1. 可以說簡單的單字。(如:爸爸、媽媽)
  2. 可以了解簡單的指示。(如:給我)
  3. 兩歲左右時,能夠重複您所說的話、片語(如:不要、沒有了),或是短句子(如:爸爸去上班)。

     

以上項目,在您對孩子持續觀察之後,若每個階段的答案為「否」達三項或更多,建議讓您的孩子立即接受聽力檢查。

(本量表由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