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的重要性

      在少子化的年代,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根據研究發現,及早養成閱讀習慣且喜歡閱讀的孩子,能夠從閱讀中獲得想像力的啟發與創造力的培養,不但對於孩子的腦力、語言等發展都很有助益,甚至在長大之後,各方面的表現多半也較為優異。因此,請盡早開始親子共讀,不僅能提高孩子未來的發展性,更能促進親子間的關係’進而使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茁壯。

 

寶寶的閱讀起步走

      0-2個月大的寶寶,視覺僅能短暫的定睛在某一圖畫,或是大人握住書的手指。此時,父母可以將寶寶抱在懷裡或躺在嬰兒床上,用溫柔愉悅的聲音唸故事,並經常撫摸和親吻寶寶,此時寶寶對聲音的敏感度最高,可以刺激寶寶的大腦發育,提高寶寶日後的學習能力。

      3-6個月大的寶寶,認知能力己慢慢發展到可受紅、黃、藍、綠等鮮豔色彩吸引﹔語言溝通發展方面,已經開始牙牙學語,甚至對自己的名字產生反應﹔生理動作發展方面,藉由抓、丟、推、拉等動作,慢慢發展出使用小肌肉的能力。在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將孩子抱在懷裡,使用柔軟的布書或可以發出聲音的童書,用溫柔的聲音教導寶寶認識書本上的顏色與形狀,從而刺激寶寶各方面的學習與成長。

      6個月大以後的寶寶,生理動作已經發展到會自己坐著、使用雙手操作物品,認知能力發展到對重復出現的事物,覺得有趣的探索行為(例如覺得鈴噹會發出聲音就一直去搖)、暸解臉部表情所代表的意涵,語言溝通發展方面,會開始模仿與學習他人的說話及聲音,對簡單的指令性語彙(例如「再見」)有反應。此時,父母可以鼓勵寶寶自己動手翻閱書本,輔以從旁向寶寶說明書本內容或圖片呈現的意涵,及試著用簡單的語彙與寶寶溝通互動,以激發寶寶對於閱讀的興趣。

      12個月大以後的寶寶,父母可以就寶寶發展的情形,漸進加深親子共讀的方式與時間,建議可以每天規劃固定的親子共讀時間,例如睡前故事或晚飯後的時間。時間不一定需要很長,每天10或15分鐘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1-2歲的寶寶,建議父母多利用手指圖畫方式,讓孩子練習仿說及指圖命名。

      2歲以上的孩子,父母可以多利用開放性問句來跟孩子互動說故事,並鼓勵孩子開口回答問題。

      3歲以上的孩子,父母可以再加入用手指文字帶著孩子閱讀,並旦和孩子討論故事內容或大意,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言語表達討論,父母也可以將故事內容與生活經驗結合,延伸討論話題。這些都是幫助孩子愛上親子共讀的好方法。總之,陪伴孩子閱讀的習慣與時間是不能滅少的,相信身為父母的您,一定能從中發現不一樣的育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