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支持菸害防制修法 菸盒警圖擴大到85% 增加菸害意識感!

發佈日期: 2022-03-16


支持菸害防制修法 菸盒警圖擴大到85% 增加菸害意識感!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下簡稱WHO FCTC)第11條實施準則指出1,菸盒包裝上使用較大警示圖文可更清楚傳達健康風險,促進吸菸者戒菸,隨著警圖面積的增加及定期更換警圖,警示效果跟著上升。
       我國於109年7月1日更新菸盒警示圖文,但警示圖文面積僅35%,雖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 11 條不小於30%規定,但全球有135個國家高於35%,我國已經落後全球趨勢,這次衛生福利部所提出之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行政院已於111年1月13日院會審查通過,並於1月14日函送立法院審議。修法重點之一就是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由35%增加至85,期望以大面積的圖文方式,呈現菸品造成危害的事實,讓吸菸者看了想戒菸,非吸菸者看了會心驚驚,更想遠離菸品的危害。

避免成為菸盒警示圖文的主角  
       菸盒上的警示圖文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的呈現菸對人體帶來的危害。49歲的楊先生為資訊公司老闆,菸齡30年,每天2包菸,3年前「燒聲」以為聲帶結節,遲至去年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經確診罹患喉癌第4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整個喉嚨,甚至阻塞氣管,需先進行「氣切」再接受「全喉切除」。畢竟,人是透過說話來溝通及表達感情,楊先生卻需要面對「氣切」手術的事實,以維持基本呼吸功能,但講話的部分,仍需再透過別的方式與訓練,才有機會講話,處境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國民健康署奉勸癮君子快戒菸,別讓菸盒上的圖案,變成未來的自己。

近6成國家之菸盒警圖面積50%以上! 10個國家85%以上
       根據WHO FCTC建議,菸盒健康警示圖文所占面積的比率越大,方能達到警示消費者之功效,並建議標示面積不得低於菸盒主要展示面之30%。我國現行面積為35%,雖符合該建議,但尚屬輕度管制國家。2001年加拿大是第一個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國家。加拿大癌症協會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於2021年10月「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國際現狀報告」資料顯示2,警示圖文的警告比純文字警告能夠傳達更強大的信息,且有效性隨著圖片大小的增加而提升,這樣的方式是一種極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目前全球警示圖文面積,85%以上共10國;80-84%共7國;70-79%共10國;60-69%共50國;50-59%共45國(詳附件),顯然我國菸盒警圖面積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WHO:警圖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益的菸害傳播
       大多數吸菸者和非吸菸者並未充分了解菸品對健康的危害。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在菸草製品包裝上標示警示圖文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益的健康傳播方式,每位吸菸者和其他菸草製品消費者均能直接看到包裝上的警示圖文;以每天吸食一包菸的民眾為例,至少一天接觸20次警圖,每年即有高達約7,300次3,而吸菸者周圍的人,也會看到警示圖文,達到菸害多方傳播宣導的目的。

警示圖文面積越大 民眾視覺注意力可達6
       2015年澳洲研究團隊發現4,澳洲政府採用新版警示圖文後(正面75%、背面90%)與舊版警示圖文相比(正面30%、背面90%),民眾對於吸菸會增加健康風險的認知反應、閱讀警圖內容及視覺注意力,分別顯著提高12%、37%及60%。此研究結果明確印證,加大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可讓民眾產生主動積極的健康意識感。

支持修法 守護健康
       菸盒警圖可提高民眾戒菸動機,但國內菸品容器警圖比例太小,菸害防制的宣導訊息被侷限,目前送進立法院的修法版本,將警示圖文面積擴大到85%,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可預防青少年吸菸,更能讓吸菸者戒菸」的效果,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大家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國人的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Guidelines for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 11 of the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Packaging and labelling of tobacco products). https://www.who.int/fctc/guidelines/adopted/article_11/en/
2.Canadian Cancer Society. Cigarette package health warnings international status report,2021 https://cancer.ca/en/about-us/media-releases/2021/international-warnings-report-2021
3.Rob Cunningham. Gruesome photos on cigarette packages reduce tobacco use.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2009;87:569. https://www.who.int/bulletin/volumes/87/8/09-069559.pdf
4.Yong HH, Borland R, Hammond D, Thrasher JF, Cummings KM, Fong GT. Smokers' reactions to the new larger health warning labels on plain cigarette packs in Australia: findings from the ITC Australia project. Tob Control. 2016 Mar;25(2):181-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601932/

延伸閱讀:
【菸害防制館 免費戒菸專線】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5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