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除菸(煙),了解菸(煙)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呂宜興醫師

戒除菸(煙),了解菸(煙)的危害

  很多民眾認為吸菸提高工作效率、解除壓力、排解焦慮甚至減肥,但其實吸菸只能對尼古丁成癮者,暫時緩解尼古丁的戒斷症狀,例如本來只有部分焦慮,加上菸癮更增加焦慮,吸菸以後只是減少焦慮,其實沒有解決本質的問題。現在社會上,其實吸菸的人占少數,不吸菸絕對不是不禮貌的行為,還會得到朋友的尊敬。真正的好朋友應該勸你戒菸。

  大家都知道,尼古丁對心血管系統不好,因為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冠狀動脈收縮,造成心肌缺氧。尼古丁也會造成脂肪代謝異常,促進肝臟製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膽固醇),而且吸菸產生過多的一氧化碳,導致血液攜氧量下降,增加血小板活性,造成血管阻塞,而形成粥狀血管硬化。還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酸逆流(GERD)、白內障、牙周病、皮膚老化,意想不到是男性精蟲減少,精蟲品質較差、勃起失常、女性早發性停經、易有不正常的胚胎都有關係。

  雪茄是由特殊菸葉直接捲成,點菸時須要比較多時間,煙味濃郁,惟獨沒有過濾功能的濾嘴,所以吸入人體的尼古丁量更多,當然副作用越強。

  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煙油成為煙霧。煙油中混有尼古丁、甘油、丙二醇或其他添加物等。(電子煙之所以有煙霧是由電力驅動的霧化器所產生,傳統紙菸則需經由燃燒後產生,兩者產生煙霧的原理不同。)

  電子煙油中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氯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藥物及調味劑等有害物質,其實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使用電子煙一樣會上癮,無法幫助戒菸,況且電子煙在我國非合法產品,目前若查獲之電子煙含毒品,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

  使用電子煙產生的不舒服症狀有呼吸急促、咳嗽、胸痛、噁心、嘔吐甚至腹瀉等等,因為電子煙油中的化學品添加劑,使得人體細胞中DNA損傷導致的細胞突變,會引發癌症。電子煙在美國產生多起不明肺部疾病及死亡事件,也可能引起爆炸與灼傷事件。

《吸菸與口腔癌》

  口腔癌引起的原因很複雜,常見的原因如吸菸(含電子煙及雪茄)、嚼食檳榔、不正常的過度刺激等等,影響因子如果超過半年或是幾年的時間,就有機會形成癌前病變,進而導致口腔癌。

  建議及早戒菸,國民健康署推動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近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還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協助重拾健康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