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的媽咪 寶寶怕怕

發佈日期: 2023-05-19


作者: 菸害防制組、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林俊維

       對抽菸的孕婦而言,抽菸可能是她們不經意養成的一種習慣或排解壓力的方法,但是孕婦在抽菸的同時,對胎兒卻是一種殘害,國外有人用4D超音波捕捉胎兒的表情發現,沒抽菸的孕婦胎兒穩定,但抽菸孕婦的胎兒表現出焦躁不安,不斷的用手摸臉又摀鼻[1]。
       吸菸會造成胎兒有較高的”流產、早產、胎盤早期剝離、子宮感染”等疾病,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也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使胎兒體重不足、發育遲緩、增加先天性缺陷的機率 ( 如:顎裂或兔唇 )、易過敏、精神異常,甚至猝死。若能在孕期第15周前戒菸,可大大的降低早產及胎兒小於妊娠年齡的風險,建議吸菸女性應在懷孕前就應儘早戒菸[2, 3]。
       懷孕期間是否能戒菸受到伴侶的影響很大,當先生是吸菸者且持續吸菸行為,或是來自伴侶對孕婦戒菸施加壓力,這些因素會對吸菸女性在孕期戒菸造成負面的影響。
       約有45%的吸菸女性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或懷孕期間會因為擔心胎兒健康而自發性戒菸,但75%之婦女於產後12個月內又開始吸菸[4, 5]。若產後仍有抽菸情形,會造成母乳有異味,讓寶寶不愛喝奶;也會造成乳汁分泌減少,讓寶寶喝不到奶[6]。且根據研究顯示,產後抽菸會增加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7],二手菸也會持續影響家人與孩子的健康。
       由於孕婦的特殊生理狀態,需考量藥品對孕程中孕婦健康的影響和可能造成胎兒相關之危害,孕婦不建議服用藥物戒菸,對於戒斷症候群可以利用轉移注意力、多運動、多喝水、嚼口香糖,及家庭的支持來幫忙外,不妨求助戒菸專線或轉介門診衛教諮詢,可針對每個人的問題給予最佳的協助。
       戒菸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家人有抽菸的對孕婦誘惑力更大,使戒菸困難度增加。最好全家一起加入戒菸行列,趁著寶寶降臨這個家庭的好時機,協助孕婦戒菸,並持續支持媽媽在生產後維持不吸菸的習慣,就是迎接寶寶最好的禮物。

 

參考資料:

  1. Reissland, N., et al., Ultrasound observations of subtle movements: a pilot study comparing foetuses of smoking and nonsmoking mothers. Acta Paediatr, 2015. 104(6): p. 596-603.
  2. Diamanti, A., et al., Smoking cessation in pregnancy: An update for maternity care practitioners. Tob Induc Dis, 2019. 17: p. 57.
  3. Dietz, P.M., et al., Infant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attributable to prenatal smoking in the U.S. Am J Prev Med, 2010. 39(1): p. 45-52.
  4. Orton, S., et al., Predictors of Postpartum Return to Smoking: A Systematic Review. Nicotine Tob Res, 2018. 20(6): p. 665-673.
  5. Scherman, A., J.E. Tolosa, and C. McEvoy, Smoking cessation in pregnancy: a continuing challenge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r Adv Drug Saf, 2018. 9(8): p. 457-474.
  6. Napierala, M., et al., Tobacco smoking and breastfeeding: Effect on the lactation process, breast milk composition and infant development. A critical review. Environ Res, 2016. 151: p. 321-338.
  7. Li, H., et al., Smoking-Induced Risk of Osteoporosis Is Partly Mediated by Cadmium From Tobacco Smoke: The MrOS Sweden Study. J Bone Miner Res, 2020. 35(8): p. 1424-142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