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1週-懷孕「鈣重要」

發佈日期: 2021-04-07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1週-懷孕「鈣重要」

懷孕期間鈣質補充很重要,建議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如果鈣缺乏,孕期中後容易出現腳抽筋現象,以及將來會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喔。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好,本週妳的體重和上週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有些人會開始覺得皮膚狀況有點不太一樣囉,可能會長青春痘、粉刺,或是比較敏感,另外,從胸線下方到肚臍會慢慢出現一條顏色偏深的線,乳頭及乳暈的顏色也會再加深。

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媽咪可能會覺得分泌物有增加的狀況,正常的分泌物是呈現透明、微黏稠的液體,但如果妳感覺有異味或黃綠色分泌物,則是感染了,需要就醫治療。

 

胎兒發育狀況

孕期第11週,寶寶的身長大約有4.1公分,重量約為7公克。目前妳的寶寶已經有完整外形,皮膚呈現透明感,可以看得到血管。寶寶的手指及腳趾完全分開了,有時候會吸吮大拇指或腳趾呢,隨時也會進行伸展和踢腿的動作,是不是很可愛呢!

寶寶的內臟器官,例如肝臟、腎、腸、大腦等正全力發育中。心跳越來越有力,目前心跳速度大約每分鐘120至160下,本週也可以看到寶寶脊柱的輪廓,脊神經開始生長。

 

飲食營養

媽咪應該都知道懷孕期間鈣質補充很重要,建議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來滿足胎兒的生長,還有母體的需求。如果鈣缺乏,在中後孕期容易出現腳抽筋現象,以及將來會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喔。

高鈣食物包括:牛乳、乳製品、豆腐、小魚干、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如果妳有乳糖不耐的困擾,可以改攝取像是起司、優酪乳、無糖的優格。

 

生活小叮嚀

  1. 建議媽咪可以調整日常的保養品,選擇溫和不刺激或是專為孕婦設計的產品。長痘痘時,化粧保養程序要儘量簡化,必要時可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抗痘產品。
  2. 除了補充鈣質之外,適當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進而促進鈣質的吸收。建議孕媽咪於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階段,到戶外曬太陽約10-20分鐘,但如果是在室內隔著玻璃,那麼只會吸收陽光的熱度,並沒有曬太陽的功效喔!

產前檢查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自費費用:約2200元

懷孕第11~14週時,建議妳經醫師綜合評估後再進行,但34歲以上者可評估選擇羊膜穿刺檢查。此篩檢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加抽血計算機率,可評估寶寶罹患唐氏症的可能性,準確率約80~85%。

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也是導致智能障礙的最主要疾病。平均每 800位孕婦,就可能有一位會懷有唐氏症胎兒。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建議於16-18週時接受羊膜穿刺檢查,以確定胎兒是否為唐氏症患者。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