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你抽的是菸還是癮?!

發佈日期: 2023-06-01


作者: 菸害防制組、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林俊維

       民眾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尤其菸害防制法實施後,很多地方禁菸,抽菸變得更不方便,大家都知道抽菸不好,為什麼還要抽菸?真的只是習慣嗎? 還是已經成癮了,為什麼有些人戒菸可以一次就成功,說戒就戒,有些人就會比較困難?

       要知道,尼古丁是吸菸成癮的關鍵,尼古丁只要 10 秒鐘就能由肺部傳到腦部,提高注意力和穩定情緒。大約半年至一年就可能讓身體對尼古丁產生依賴,造成類似吸毒的慢性成癮。而且只要幾個小時不吸菸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慮、心悸、坐立難安等戒斷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持續二~四週,這也是戒菸失敗的重要原因[1]。

       談到戒菸,要先了解到自己有沒有戒菸的動機,有了動機才可以幫助自己在遇到瓶頸時,繼續堅持下去。讓菸友想要戒菸的主要原因是(1)使自己更健康、(2)怕生病、(3)怕老、(4)懷孕…等健康因素,佔53.8%,其次依序為家人及同儕因素佔14.7%、自身經濟因素佔7.7%。但理想是美好的,現實總是殘酷的。據國內調查,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有嘗試過想戒菸卻失敗的比例約有4成,這表示大多數抽菸的人都曾有想戒菸的念頭。四分之三嘗試戒菸的民眾表示戒菸維持的時間不到1個月。仔細再分析戒菸失敗者使用的方法,其中不到1 成個案(7.5%)曾利用門診戒菸服務,另有7.8%之個案曾自行於藥局買戒菸藥物,高達63.7%之個案都是靠自己的意志力來戒菸[2]。

       這麼多人嘗試戒菸卻沒有成功,顯示單靠意志力戒菸並不容易,依國際研究資料顯示,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若有專業協助即可提高戒菸成功率2倍以上。國內推行的戒菸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3成,而利用免費戒菸專線多次諮商的6個月戒菸成功率可高達4成[3]。由此可知,有戒菸動機是戒菸最重要的基石,但若能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若有戒菸上的問題,可以撥打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 ,幫助你事半功倍!

 

參考資料:

  1. Benowitz, N.L., Nicotine addiction. N Engl J Med, 2010. 362(24): p. 2295-303.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國人吸菸行為調查.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戒菸,打電話嘛ㄟ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