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天1包菸 34歲亞裔男子險送命 (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5-10


世界日報 記者林群╱紐約報導

心血管疾病是華人常見疾病,但許多患者常因身體無恙而忽略健檢;尤其男性大量吸菸,更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哪怕年紀輕輕也可能發病。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最近便收治一名急性心肌梗塞的男性亞裔病患,因為天天要抽一包菸,年僅34歲就差點因急性心梗而送命。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阮詩白表示,許多華人因為怕麻煩,很不願意上醫院,他最近收治一位60多歲耆老,雖然患有心臟疾病,仍不願到醫院追蹤檢查,也不肯配合醫生的建議調養身體,導致肺積水,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身體水腫,拖到最後就醫時已是重症病患,但他還在擔心手術風險,想再拖一下,關鍵就出在他對疾病的忽視與害怕開刀。

阮詩白指出,華人忌求醫,但慢性病患者平時仍應與醫師有良好的溝通和定期檢查,才能即時掌握健康狀況,以免病情拖到太嚴重。有的華裔病患以為美國醫療環境和以前的中國一樣,要花很長時間掛號、排隊,但最後見到醫師問診只有兩分多鐘,因此他們為免浪費太多時間而對醫院卻步,不肯掛號找醫師問診;長期下來造成病患和醫師之間無法建立良好的溝通。他強調,病患與醫師之間取得信任十分重要,尤其華裔病人常因語言障礙延誤就醫,但現在皇后醫院多會以中文跟病患溝通,治療和諮詢效果大為改善。

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逸婷說,近期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男性亞裔病患,年僅34歲,且熱愛打籃球,有固定運動習慣,卻發生心梗而緊急送醫。原因就是他每天抽掉一包香菸的惡習。法拉盛有許多男性病患,即使醫師苦勸,他們依然不聽、不戒菸。

她還收治一名動過心血管手術的病患,因為從事電召車的職業,工作時間較長,久坐之下很少起身活動,過去四年沒有複檢,直到心臟瓣膜發生問題,才驚覺應到醫院檢查。林逸婷說,心臟類相關疾病不能拖,拖得越久,病情惡化越嚴重。只要身體不舒服,就應及時就醫,不能因生活奔波而延誤。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