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絕毒品敲門磚 465家企業響應「健康職場認證」(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3-19


菸、檳榔是毒品的敲門磚,有鑑於多數人的一生中,可能超過1/3的時間在職場度過,衛福部近年推出「健康職場認證」,要企業呼籲旗下員工戒菸戒檳、並定期讓員工接受口腔癌篩檢,目前總數從去年的80家激增至465家。衛福部表示,2007年至今,男性職場吸菸率已從36%降至27%,呼籲更多企業加入打造清新舒適的無菸環境。

我國自2007年開始推動健康職場認證,而根據統計,2007至今,職場吸菸率從21.1%降至15.4%,全面禁菸的場所也從55.8%增至81.7%。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盼透過獲得認證的企業做領頭羊,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員工能在健康的環境下安心工作。

根據法務部公布2011~2015年新興毒品濫用致死案例,致死年齡平均不到28歲,而衛福部食藥署的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資料也顯示,近年藥物濫用以青壯年為多。羅素英說,菸和檳榔是毒品的敲門磚,若能從前端就讓民眾戒除、甚至不碰觸菸和檳榔,除了能保障個人健康,更有助於省下後端的醫療費用。

衛福部今頒發反菸檳毒的企業獎項,和泰、華碩等企業分別獲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和泰除了總公司和全台11家分公司,會同步透過視訊來參與衛教講座,董事長更以行動支持「健康跑,反毒害」活動,目前該公司的嚼檳率已為0,未來將持續朝0吸菸率努力;華碩則在新進人員入職訓練時,加強宣導菸檳毒的危害,並主動提供協助管道以及成立反菸檳毒的志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