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南加大新聞:輕度心理問題的青少年轉吸電子煙

發佈日期: 2016-01-19


南加大新聞:輕度心理問題的青少年轉吸電子煙(Teens with fewer mental health issues turn to e-cigarettes/ usc news / DEC 18, 2015)
本研究於11月20日發表在精神病學研究雜誌,調查了十所洛杉磯區域高中3,310位九年級學生。學生回答關於傳統菸或電子煙使用、焦慮症、憂鬱症、躁鬱症、藥物濫用,以及強迫症等與精神健康有關的人格特質的問題。
研究的主要作者,同時也是南加大Keck醫學院預防醫學與心理學的副教授Adam Leventhal說,酗酒及藥物濫用等精神健康和行為問題是促使青少年吸菸的風險因子。
使用處方藥物以達興奮狀態的青少年,以及憂鬱症、社交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和其他情緒問題症狀較嚴重的人較有可能吸傳統菸而非電子煙。
這是研究人員首次辨別情緒與行為問題和單一使用與共同與使用電子煙(即菸與電子煙共同使用)的相關性。
成功的大眾宣傳教育已使傳統菸不被社會接受,並已成功嚇阻大部份的年輕人不吸菸,尤其是風險低、沒有精神健康及行為問題的青少年,更不會吸菸。但電子煙的狀況並非如此。
研究的共同作者,同時也是南加大Keck醫學院預防醫學的教授Jennifer Unger說:「有些人說,青少年若嘗試電子煙沒有關係,因為反正他們遲早也會吸傳統菸。本研究顯示,電子煙會吸引低風險的青少年:這些人按理來說不會因為社會反菸而去吸菸的人。在這類低風險族群中,電子煙疾病的風險漸增。」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近年來,中學及高中生吸菸率開始下降,但是吸電子煙的學生從2013至2014年增三倍。
Leventhal說,今日青少年對電子煙的認知是:它較少菸害、較不成癮、較不臭,且比傳統菸難取得。彩虹糖和甜塔等口味顯然會吸引青少年。
Leventhal之前的研究發現電子煙是傳統菸的入門磚,他引述該研究:「電子煙的使用與轉而吸有害、燃燒式的菸草有關,如傳統菸、雪茄和水菸,當年輕人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成年後成為吸菸者的風險大增,並將成為菸害疾病的受害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