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華網:反菸人士呼籲禁止菸商以慈善為名捐款

發佈日期: 2016-01-19


新華網:反菸人士呼籲禁止菸商以慈善為名捐款(Anti-smoking activists call for ban on tobacco charity donations/ Xinhua net/ Dec 18,2015)
中國反菸人士在慈善法草案中,希望禁止菸商以慈善為名捐款或贊助活動。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兩次全會議期間負責執行立法的團體)的成員,將在12月21日至12月27日於北京開會,審議這項草案。
該草案11月在網站發布,公開讓大眾評論,引起反菸人士熱烈討論。
中國控制吸菸協會的許桂華支持認可禁止菸草廣告的提案。但表示需要更嚴格的立法以中止菸商利用慈善名義宣傳菸品。
許說,根據該草案,組織和個人不應促銷菸品,菸商不應透過慈善捐款宣傳菸品。然而,菸商在此草案下,仍可能會贊助慈善活動,例如募款活動,因為慈善活動有很多形式。
許補充說,此外,關於鼓勵組織及個人做慈善工作的優惠條款並沒排除菸商,如減免稅收、冠名權等,這可使菸商在他們贊助的慈善活動中獲媒體曝光。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與Zhao Jianwen說,國際法要求禁止所有菸商捐款
Zhao說,中國於2003年簽署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批准,該公約規定所有簽署國「禁止所有菸草廣告、促銷及贊助」,將慈善法納入菸草贊助禁令內是合乎公約的精神。
北京反菸人士組織健康發展的智庫研究中心副主任吳逸群說,立法者應禁止菸商捐款,如同四月通過的廣告法禁止菸商打廣告。
中國法律協會的Liu Xin劉新說,此草案是對違法者的短期制裁,菸商可以鑽法律漏洞,因為即使違法不會有處罰。
根據中國控制吸菸協會,過去兩年菸商贊助案件有166例。
有人質疑,禁止菸商捐款對社會有否損失,Zhao Jianwen建議說,提高菸稅可使政府對慈善事業贊助更多。
中國擁有逾三億吸菸人口,最近政府致力於降低吸菸者人口。北京先前推出法令,禁止所有形式的菸草促銷及冠名贊助,於6月1日時生效。該法也禁止於北京公共室內場所吸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