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法律新聞:承襲傳統菸,電子煙內之尼古丁液體繼續以集體訴訟告菸商

發佈日期: 2016-01-19


法律新聞:承襲傳統菸,電子煙內之尼古丁液體繼續以集體訴訟告菸商(Class action over e-liquid continues tradition of litigation over cigarettes/ legal newsline/ Dec 23, 2015)
居住於橙縣的Jennifer Cox於11月23日向位於加州中央區域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控電子煙商未公開標示其電子煙液體內含有有害物質,已違反了多款加州消費者保護法。
Geoffrey Hazard教授表示這些有害物質就毒理學的結果而言可能相似,因此這項控訴應該是合理的,但其實際風險仍需做進一步驗證。
按原告的說詞,被告廠商製造及販賣Cuttwood牌液體供電子煙商,這些電子煙液體據稱含有丁二酮及2, 3-戊二酮等可能有害物質,它們有吸入性危害,並沒有食入或喝入的危害。投訴內容指稱吸入這些物質已產生嚴重的肺部疾病,包括會令肺部產生永久傷疤的阻塞性細支氣管炎在內。
原告Jennifer Cox指證在市面上有某幾種調味電子煙當中的液態尼古丁含有高濃度丁二酮及2, 3-戊二酮,因而控訴其製造廠商未於產品包裝上或網站上向消費者標示吸入會有害的警告,其行銷電子煙內液體的手法反而像是在兜售美酒。
原告Jennifer Cox另控訴被告廠商Cuttwood的網站使用許多手法欺瞞及誤導消費者,包括誤導性菸盒包裝及廣告、產品說明書、電子郵件及網路討論資訊平台。
對此,Hazard教授認為,此件訴訟案與以往向傳統菸商提起的訴訟可能有些相似之處,但是此案的最終判定卻無法預測,不一定相同,即使電子煙可能會有與傳統菸一樣的問題,兩者終歸是不同的產品,故以往的結論、和解及裁決不一定可當判例來決定本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