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成癮 30歲女子 聲帶提早萎縮(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9-24


一名在夜店上班的30歲女子過去聲音甜美,但因為抽菸,加上常需大聲講話,造成聲帶使用過度而提早萎縮,不僅發聲困難、聲音沙啞,也難維持長時間發聲,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就醫治療後,透過戒菸、運動增加肺活量,再以音聲復健改善發聲方式。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說,聲帶的組織跟身體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年紀增長退化,出現萎縮,以致發音時聲帶無法關緊,出現發音無力、聲音沙啞、喉嚨乾澀易緊繃、音量小、說話易疲倦等症狀,且症狀會隨使用程度越來越明顯。
通常患者一早起床時,聲音最好,然後逐漸下滑,臨床上以60歲以上銀髮族為主,若使用過度,例如老師、導遊等,也會提早老化。
鄭爵儀表示,治療聲帶萎縮,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透過運動增加肺活量,訓練腹式呼吸,改善發音方式,適時補充水分滋潤聲帶。若經常需要說話者,建議每隔20分鐘需喝水潤喉,以溫水為佳,水溫不宜過高,並儘量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若有胃酸逆流症狀者,宜減少咖啡、茶及甜食的攝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