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民團抗議調漲菸品稅捐:課稅成本皆轉嫁消費者(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4-09-24


行政院將《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預計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菸商將菸酒稅及菸捐課稅成本皆轉嫁給消費者,「稅上加捐」已是雙重剝削,要求菸捐凍漲。
自由報導,依照衛福部計畫,提高的菸捐收入將挹注人工生殖補助、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檢以及產婦超音波檢查等社福政策,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說,上述事項本應由國家稅收負擔,非由菸捐支應。
公庫也報導,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針對立法院本會期優先項目「菸害防制法」第4條修正案提出呼籲,訴求立院審議應「凍漲」菸品健康福利捐。菸權會表示,人民有納稅的義務,但沒有「納捐」之義務,是為違憲之徵收,要求立院訂出停徵菸捐的落日條款。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說明,菸品健康福利捐其依據為「菸害防制法」第4條,而非從屬菸酒稅的附加稅,「菸酒稅法」第22條明定 菸捐課徵為菸品,應由稅捐機關收菸酒稅時代徵,課徵主體為菸品製造商或進口商。當菸商將菸捐轉嫁給消費者,而消費者被迫接受一個憲法沒有義務要繳的費用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