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成癮醫學期刊:吸菸的年輕人如果吸二手的電子煙會增加吸菸和吸電子煙的慾望

發佈日期: 2014-07-22


成癮醫學期刊:吸菸的年輕人如果吸二手的電子煙會增加吸菸和吸電子煙的慾望(Passive exposure to electronic cigarette (e-cigarette) use increases desire for combustible and e-cigarettes in young adult smokers / Addiction) –
我們已知二手菸的暴露,會增加對吸菸的衝動與慾望。本研究則是探討暴露於二手電子煙,是否也會增加對吸菸或吸電子煙的慾望。
研究中針對60位18-35歲的每日吸菸者,分別於暴露前後進行調查,這群受訪者被分為三組,一組對照組喝水,一組吸傳統菸,另一組吸電子煙。而對菸品的慾望和衝動等級,則以問卷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 items)及衝動問卷(Brief Questionnaire of Smoking Urges)來進行測量。
研究結果顯示,暴露於電子煙及傳統菸兩者時,均會明顯增加吸傳統菸的衝動與慾望;只暴露於電子煙而無傳統菸暴露,也會增加對吸電子煙的慾望。
本研究結果是首次透過相對比較的實驗設計,證明二手電子煙的暴露會激起每日吸菸者吸菸的衝動,如果這些研究結果可以驗證無誤,將有助於規範電子煙的政策制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