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加拿大安大略省醫院主動為慢性病吸菸者提供戒菸服務之經濟效益評估

發佈日期: 2014-07-22


英國菸害防制期刊Tobacco Control:加拿大安大略省醫院主動為慢性病吸菸者提供戒菸服務之經濟效益評估(Economic evaluation of a hospital-initiated intervention for smokers with chronic disease, in Ontario, Canada / Tobacco Control) – July 2, 2014
吸菸會導致許多慢性病,如心肌梗塞(AMI)、不穩定型心絞痛(UA)、心臟衰竭(HF)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常需要經常住院並支出大量醫療費用。本篇研究藉由建構「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之經濟效益分析模型」,比較經由醫院主動提供吸菸者戒菸介入服務,與未得到介入式戒菸服務的差別。「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包括了院內諮詢、藥物治療及出院後續追蹤等服務。
研究中根據決策分析模型進行經濟效益分析,以評估加拿大安大略省因心肌梗塞(AMI)、不穩定型心絞痛(UA)、心臟衰竭(HF)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慢性病而住院的吸菸者,評估其繼續吸菸的風險、戒菸影響再次住院的情形以及一年後的死亡率。計算短期與長期的經濟效益比率後,得到的主要成果為生活品質調整壽命年(QALY)增加一年所需支付的花費。(註: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QALY;一個人以良好的生活品質生活一年,即計為一個QALY,用來評估因慢性疾病造成健康損害後,依傷殘狀況調整後之預期壽命。)
研究結果顯示,從住院付費者的角度,若採用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其生活品質調整壽命年(QALY)每增加一年,一年的的費用支出為加幣1,386元(台幣38,323元),終生費用支出則為每年加幣68元(台幣1,880元),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可視為有經濟效益的。在第一年內,提供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給15,326名吸菸者,可使4,689人戒菸,防止116人再次住院,減少923個住院天數以及119人的死亡。另進行敏感度分析,研究結果仍強而一致。
從付費者角度而言,渥太華戒菸服務模式(OMSC)具有經濟效益,比起持續吸菸導致再次住院的花費,介入式戒菸服務花費相當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