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代戒菸推動2年多 助4.8萬人擊敗菸癮( 24drs.com )

發佈日期: 2014-07-22


戒菸要有意志力,但根據調查,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成功,多數人失敗的關鍵就在戒菸前幾週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國民健康署推動二代戒菸2年多來,已幫助4萬8千名民眾擊敗菸癮,國內目前估計有350萬人吸菸,署長邱淑媞呼籲,「讓醫師一起來幫你。」
「最困難的就是起床第一支菸」,新北市59歲的吳媽媽抽菸近40年,因即將升格當阿嬤,擔心二手菸會傷害寶貝外孫而開始戒菸,遇到的最大難關就是起床後精神萎靡,非得先吸一支菸才能振作;求助醫師後,她以藥物克服身體的不適,並學會用「起床一壺茶」來提振精神,果然順利戒菸。
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不過,戒菸只靠意志力不夠,還要用對方法!邱署長表示,吸菸者到國健署合約醫療院所即可得到醫師專業協助,每次只需花費數十元到200元,醫師會依個案情形判斷、選擇合適的藥物並教導吸菸者如何克服各種尼古丁戒斷症候群,例如若感到焦慮易怒,可以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散步或找朋友聊天來舒緩心情。
國健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截至102年底止,已認證11,280名戒菸醫師,透過2,6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巡迴戒菸服務,使得每個鄉鎮市區的吸菸者,都可以接受戒菸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