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專業期刊Tobacco Control:紐西蘭14-15歲的青少年如何看待菸害防制及終結菸害(endgame)政策

發佈日期: 2014-06-09


紐西蘭14-15歲的青少年如何看待菸害防制及終結菸害(endgame)政策 (How adolescents view the tobacco endgame and tobacco control measures: trends and associations in support among 14–15 year olds/ Tobacco Control) – May 3, 2014
青少年將是菸害終結政策 (endgame)的獲益者,他們提供了達成「終結菸害」目標的動力,因此監測及分析這些青少年的觀點是很重要的。
我們針對14-15歲的紐西蘭青少年,調查他們在2009-2012年間,對於終結菸害政策(endgame)的支持度及其趨勢變化。
本研究利用紐西蘭菸害與健康行動(ASH)的年度調查,針對10年級的學生(14-15歲),評估他們對於菸害防制五項目標的支持度,包括(一)居住於無菸環境的國家;(二)減少菸品零售;(三)10年內不再販賣菸品;(四)實施室外禁菸令及(五)調漲菸價等五個項目。
最新一年的結果顯示,對於居住於無菸環境的國家,支持度是59%,而支持10年內禁止賣菸的比率是57%;大多數的受訪者對每一項菸害防制措施都很支持,其中對「減少菸品零售」的支持度最高,達到71%;另外,對於室外禁菸及調漲菸價的支持度為59-64%,且支持度逐年增加;其中,不吸菸的青少年支持度最高,吸菸頻率愈高者支持度也隨之降低。
由本研究結論可知,青少年多支持紐西蘭「無菸國度」的目標以及所採取的措施,此證據應可整合國內不同的聲音,以採取政策行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