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杜絕未成年抽菸 盼取消香菸陳列(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8成的成年人上癮,都是因為青少年時吸菸!5月31日正逢世界無菸日,立法委員何欣純特別召開記者會建議,禁止未成年販售菸品和商店香菸陳列,盼降低吸菸比例。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受訪時也指出,除取消菸品陳列販售外,提高菸品警示圖文到80%比例也很重要。
根據國健局統計,101年國內高中職吸菸率高達14.1%。國健局主任馮宗蟻指出,8成的成年人吸菸成癮,都是因為在青少年時期接觸香菸,造成一輩子的傷害。台灣甚至每年2.8萬人死於菸害,如何杜絕菸害對國人的影響,從小時候開始,尤其重要。
國內青少年吸菸率為何如此之高?立委何欣純分析,根據澳洲研究指出,菸品陳列會讓青少年嘗試、傾向吸菸。台灣超過1萬家24小時連鎖便利商店,路邊的檳榔攤、小雜貨店、連鎖超市等,各樣琳瑯滿目的香菸品牌,被放置在結帳櫃檯後方,成了另類廣告,抽菸象徵成年的吸引力和誘惑,青少年恐怕難以抗拒。
取消香菸陳列展示,在國外已有不少國家立法禁止,像是泰國、愛爾蘭和挪威,而冰島更早在2001年就祭出禁令。馮宗蟻表示,取消香菸陳列展示,可在櫃檯只提供販售香菸清單和價目表,讓香菸的外觀設計和行銷手法等都無法直接看到,可望大幅降低青少年買菸的欲望。
何欣純指出,除了取消香菸商品陳列外,對於未成年銷售菸品,也應該進行控管。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6條即規定,禁止未成年人銷售菸品。現有的菸酒管理法第25條,僅限制未成年不得擔任菸酒販賣業的負責人,但是許多店家都由未成年進行銷售行為,增加未成年接觸菸品機會,提高吸菸機率。
林清麗表示,台灣衛生部門在整個菸害防制上明顯「失職」。冰島早在2001年就取消香菸商品陳列;而澳洲、泰國、斯里蘭卡、烏拉圭等國家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都規定香菸商品外盒必須印製佔80%以上的警示圖文,是最經濟、曝光率最高的宣導方式,台灣卻只希望修法修到50%。
她更指出,所有菸稅菸捐「專款專用」的國家,全世界只有韓國、泰國跟台灣,台灣的款項最高,菸害防制的成效卻是最低。林清麗直言,衛生部門沒有完整的菸害防制政策,只能靠民間團體和立法委員一點一滴地推動和修法。
她強烈呼籲,政府要拿出積極做為,不能只有調漲菸稅菸捐政策,必須從源頭開始,斷阻接觸菸品的可能性,才能真正降低吸菸人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