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遏止吸菸族群年輕化 立委促修法(國語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昨天是世界無菸日,吸菸人口卻日益年輕化,有立委提案修法,透過禁止未成年人販售菸品等,降低青少年接觸菸品的機會。反菸團體則希望從源頭控管,也呼籲政府提高違法促銷菸品廣告的罰則。
針對吸菸人口年齡層降低,立委何欣純表示,傳統雜貨店或檳榔攤常由青少年顧店,無形中產生了新的吸菸人口。她提案修法,除了禁止未成年人販售菸品,也應禁止販菸場所陳列展示菸品,防堵青少年接觸菸品,衛生署表示,將支持修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四年多來,國內裁罰菸商重大違規廣告促銷近五千萬元;但反菸團體認為還不夠,在「華文戒菸網」建置「揭露菸商真面目」專區,揭發跨國菸商近百年來欺騙消費者的手法。臺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則舉例,菸商為吸引青少年吸菸,推出散發果香或花香的加味菸。
此外,學校外圍人行道常有民眾吞雲吐霧,讓親師生深受二手菸害,因此臺北市教育局昨天在延平國小等十六所學校規畫「無菸人行道」,營造無菸的戶外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