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避免「白牌菸」氾濫 財長張盛和:漲健康捐就不提高菸稅(NOWnews)

發佈日期: 2013-03-26


衛生署擬將菸品健康捐再調漲20元,每包菸捐調至40元,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就國庫收入觀點來看,統收統支比較有效率,若行政院院會有討論相關議題,他也會提出財政部的立場,不過,他說,如果衛生署確定要提高健康捐,財政部不會再提高菸稅。
張盛和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日都到立院財委會備詢,由於衛生署擬再調高健康捐,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費鴻泰及賴士葆也都關切財政部的立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現在菸品的捐與稅比例失衡,稅11.8元,捐20元,現在捐又要調20元,全世界沒有這樣搞的,找不到一個國家這樣做的,這樣的稅制是不好的,釜底抽薪的方法是要放在稅。對此,張盛和則表示,其實捐也是稅,只是捐是指定用途,而且捐已加了,稅也不用競相往上加,老百姓會吃不消,會讓走私更嚴重。
張盛和說,就國庫收入觀點來看,統收統支比較有效率,捐費是指定用途較沒稅率,而且要「以價制量」,當價格超過一個程度,就會出現地下經濟,以他之前去莫斯科出差為例,俄羅斯政府為了讓男人少喝酒,伏特加價格很貴,結果導致私、劣酒氾濫。
張盛和認為,現在台灣已經有菸捐,衛生署又想再提高菸捐,不管是菸捐還是菸稅,最後轉嫁到消費者,衝擊到癮君子,到時所謂的「白牌煙」就會出來,因此,如果要提高健康捐,就不會提高菸稅。
不過,在賴士葆逼問財政部有沒有可能爭取稅捐各半或是全部改課菸稅?張盛和說,這要內部協調,但若社會有共識,是可以調整,只是對菸品價格來說,其實都是一樣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