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灣菸價太便宜 導致吸菸者居高不下?(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3-26


台灣過低的菸價,真的是導致國內吸菸人口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嗎?根據世界肺臟基金會與美國癌症學會出版之2012年菸草地圖各國平均菸價顯示,台灣的菸價明顯的低於其他國家,甚至要來的比中國大陸還要低。對此,國民健康局表示,未來可能再調高每包香菸的健康捐達二十元,希望能減少國內吸菸的人口。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我國的吸菸人數到底有多少呢?國健局表示,因為菸價過低,即使我國政府努力禁菸,吸菸率還是偏高,戒菸補助也乏人問津。台灣15歲以上男性吸菸率高達32.6%,遠高於加拿大(15.5%)、美國(18.6%)、紐西蘭(19.0%)、英國(19.4%)、挪威(22.5%)、新加坡(24.9%),與我國菸價過低有關。近年,原本吸菸率偏高的日本、泰國、馬來西亞也已向上調高菸價,台灣再不努力,青少年與女性即淪為下一波受害者!
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全球慢性病防治最具成本效益的最佳策略之一。國健局也對此做出了相關的統計顯示,98年菸捐由10元調至20元,比較25-39歲男性吸菸率在97-100年間變化,25-39歲男性吸菸率由47.6%降為42.5%,降幅達5.1%,其中,教育程度低者,降幅最大,國中以下教育程度者,吸菸率由72.7%降到58.1%,降幅達兩成,而高中職程度者由55.5%降到51.3%、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者由27.8%降到25.7%,皆僅下降原本之7.6%。對此,國健局表示,專家認為,菸捐有大幅調漲之必要;但是,考量實務面難以一步到位,建議衛生署可採分階段逐步實施,因此,評估結論為每包調高20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