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勝霾害 卻沒人關切(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3-06


「你有沒有準備好口罩?」成為今年赴北京採訪「兩會」記者之間的最新問候語。北京街頭,明顯看到民眾為了對抗空汙危機,紛紛戴起口罩;然而,兩會代表高度關切「霧霾治理」問題之際,卻沒人來關切室內吸煙所造成的空汙問題,以及帶來的二手菸傷害。
2月以來,北京持續因空氣中含有毒懸浮微粒,拉起PM2.5(細顆粒物)的「霧霾」警報。各界頻頻探究霧霾肇因,除了煉油、工業排放、汽機車排放,連老百姓燒煤球煮飯都榜上有名,當局甚至呼籲民眾春節期間要減少燃放煙花,以降低空汙問題。
趕上這個話題,今年不少政協委員都將懲治空汙列為提案,表示不要「含毒GDP」、不能為了賺錢而犧牲百姓健康,到頭來還倒賠「醫藥費」。
一向懂得炒做話題的「首善」陳光標,更以一套草綠色西裝、翠綠色領帶出現在政協開幕式,並向記者展示他的環保袋、「光盤」(指減少剩菜、避免浪費)、兜售每罐人民幣5元(約新台幣24元)的清潔空氣罐。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高度關切空汙,但在「兩會」新聞中心,隨處可見到穿著制服的公安、警察在室內點起一根香菸,吞雲吐霧起來。這種二手菸對健康的傷害絕不亞於「霧霾」,卻從未被重視,更無人敢勸阻。
依據首都醫科大學調查研究,「1支菸就可以讓室內PM2.5濃度上升到400,3支菸同時點燃,這個數字可以飆升至2,000。」這數據比之前北京「霧霾」濃度爆表到950時還嚴重得多,更何況顆粒含量均為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
還有調查稱,北京有高達3成的民眾為二手菸所苦,特別是政府大樓或政府辦公室,有高達42%的人表示曝露在二手煙危害中。大陸官場間的菸酒文化,也讓推行禁菸政策難上加難。
2011年5月,北京市政府就修訂《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增加了「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等規定,對違規者最高可處以人民幣3萬元以下罰款。
雖然禁菸令已頒,但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反而對小老百姓燒煤球煮飯、過節燃放煙花大加躂伐;看在外人眼裡,似乎是本末倒置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