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徵收健康稅 挹注健保費(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3-06


全民健保實施十八年了,健保局年年虧損,已經到了寅支卯糧的地步。究其原因,不外與醫療機構的看診制度以及國人的看病習慣有關。而主管衛生機關不思徹底的解決辦法,卻一昧的增加健保費。
當去年二代健保扣繳辦法提出後,舉國譁然。尤其一些中低收入的兼職人員和靠少許獎金及利息維生者,都遭到扣繳補充保費。對於高收入者的扣繳,反而無濟於事。
假如我是總統,我將修法廢棄二代健保,然後開徵國民健康稅。仿照使用者付費及汙染者付費的原則,在危害健康者須付費的前提下,徵收國民健康稅。其稅源如下所述:
一、課徵菸酒健康稅:酒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眾人皆知,為甚麼那些因吸菸喝酒而致病的人所需的醫藥費,要由全民埋單呢?尤其是酒醉駕駛者發生車禍,導致受傷者必須負擔龐大的醫藥費,這些醫藥費全由健保局來支出,甚為不公。因此必須規定每一支香菸課徵一角的健康稅、每一瓶酒課徵酒價百分之十的健康稅。如此將可以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並增加稅收。
二、課徵汽、柴油健康稅:汽、柴油為空氣汙染源之一,會危害人體的呼吸系統。故每一公升的汽、柴油須課徵一角的健康稅。如一輛機車每次加滿油箱約五公升,每一次課徵五角的健康稅。如一輛汽車一次加滿油箱約為四十五公升,也須課徵四元五角的健康稅,這是一條龐大的稅源。
三、課徵檳榔健康稅:檳榔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甚巨,而紅唇族卻拚死吃檳榔,一旦罹患口腔癌,健保局要負擔一筆龐大的醫藥費,又是全民埋單。而全國的檳榔攤為數不少,且業者獲利可觀。我要責成衛生機關將全國的檳榔攤列管,每月按攤課徵五百元的健康稅。
四、課徵八大行業健康稅:八大行業諸如酒家、夜店、舞廳等,大部分都是藏汙納垢的娛樂場所,且為毒品及疾病的傳媒所。一般上八大行業去消費者,均是有錢又有閒的人,花起錢來一點也不手軟。我要責成衛生機關將全國的八大行業課徵消費者百分之五的健康稅。這一點點的小錢,對這些消費者來說是無關痛癢的。
五、出入國境者課徵健康稅:筆者曾前往美加旅遊,進入加拿大國境,在通關時須在入口旋轉門投入一元的加幣始能入關,因加拿大的政府說;他們每年的稅收不足,因此請進出國境者貢獻一點心力。
又在日本購物時,日本政府均課徵百分之五的消費稅。這一筆稅款是提供日本國小學生每年的春季旅遊的補助款。援引前例,我要責成海關在旅客出入關時,每人須投入一百元的台幣;始能通關。
一般國人出國旅遊時有個習慣;就是到醫療診所拿一些藥品,以防萬一時可以使用。這雖是事前的準備,但也是醫療資源的浪費。出國旅遊時天天吃大餐,弄壞了身體,回國時又要到醫院去看病。或者帶一些傳染病源回來,到時又要健保局負擔龐大的醫藥費。
通常國人出國的團費少則五、六千元,多則四、五萬元左右,甚至於高檔團的也有幾十萬元的。出國一次來回徵收二百元的健康稅。
外籍入境人士也可能用到健保資源,區區徵收一、二百元的健康稅,並不為過。據統計今年春節假期每天約有十萬人出入境,如此政府每天就有一千萬元的健康稅入帳。據估計全年的出入關人數已達一千七百萬人次,政府每年將有三百四十億元以上的入帳。
目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一月分催收情形不甚理想,距離預估的十五億元,達成率連一半都不到。而所收到的補充保費,以利息(含軍公教的百分之十八優存)、租金及雇主補充保費占多數。因健保局對於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開徵有失公平正義,導致很多人均心不甘情不願扣繳。
假如我是總統,我將力行上述五項措施,每年將可增加幾百億元的稅收,然後將健康稅全數挹注健保費。落實使用者付費,人人繳得心甘情願,將可以確保全民健保萬年不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