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發現!亞洲女性不吸菸罹肺癌 與基因有關(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台灣女性大多數都不吸菸,但罹患「肺癌」比例,卻長期位居台灣女性十大死因的第一名,一項由台灣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成功找到了「亞洲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易敏感基因」,這項全新的發現,將為高危險群的民眾進行風險預測管理,也可望為肺癌早期篩檢、防治、以及藥物標靶治療找到重要契機。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亞洲「女性肺癌患者」都不吸菸,「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跨國合作,針對亞洲一萬四千多名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與對照研究」,歷經十多年,成功找出三個「亞洲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易敏感基因」,這項研究成果已經被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接受並刊登,也為「亞洲不吸菸女性」的肺癌風險與相關遺傳特性,提供有利的研究資料。

研究團隊將持續進行相關的研究,希望能幫助肺癌患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