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亞洲女性不吸菸罹肺癌 與基因有關(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台灣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成功找到了亞洲女性不吸菸,但卻罹患肺癌的「易敏感基因」,這是一個醫學上非常重大的突破,未來將可把這些帶有易敏感基因的民眾的列為篩檢對象,進一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期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吳霈蓁報導)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亞洲女性肺癌患者都是不吸菸的,但肺癌死亡率卻長年位居台灣女性十大死因第一名,到底為什麼女性不吸菸也照樣得肺癌?「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跨國合作,針對亞洲一萬四千多名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與對照研究,歷經十多年,成功找出三個首度發現的亞洲不吸菸女性肺癌的「易敏感基因」。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指出,所謂的「易敏感基因」就是指具有這種基因現象的人,得到某種疾病的機率會比沒有這種基因的人高,而這些易敏感基因不見得每個人都有,也不代表有這種基因的人就一定會得肺癌,只是如果亞洲女性有這些基因,就算不吸菸,罹患肺腺癌的機率高於其他女性。

蔡熒煌說:(t)「整個最理想的運用就是,所有的婦女同胞不抽菸到某個年齡,例如四十歲以上、或是有家族史,我們就幫她做這五個基因的篩檢,如果篩檢結果是有這五個基因的呈現,就表示她是高危險群,這樣的話我們就會勸她或安排她進入下一個篩檢階段,就是所謂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

這項研究再次證實這些女性較高的肺癌罹患率,確實和特定基因有關,也揭開很多女性為何不吸菸、不作菜,卻照樣罹患肺癌的原因。而這個結果已被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接受並刊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