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病人心聲-學習如何陪伴我,我的心聲

發佈日期: 2020-12-02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雖然我即將臨終,我還是需要希望

  生病之後,儘管我的未來已經不再漫長,但我仍然“活在當下”。能夠到戶外,走在陽光裡,是這樣的美好,能活著、能有知覺就讓人感到如此的美妙,對我來說,活著一分鐘,就是一分鐘的希望。如果我在受苦當中找不到希望,請幫我聯繫到我內心的善良,請讓我記得有一件事情確實是我還可以做的:對他人表達我的愛和相惜,留下一些言語在世上,至少對於我的親人是一種甜蜜的回憶。

我當然害怕死亡,所以請不要強迫我接受

  我隱約感覺得到未來,死亡讓我感到害怕。但畢竟我的身體還在,我的眼睛還可以看,我依舊是這個人世的一部份。雖然因為身體的病痛,讓我不得不想到可能會發生的事,但要我接受死亡並不容易, 請不要強迫我承認或接受。我會用自己的方式、速度去接近死亡。

耐心陪伴我,我會走過去的

  我的日子並不好過,隱隱約約的死亡感覺會讓我焦躁不安、哀傷、鬱鬱寡歡,如果你願意傾聽我、接納我,耐心地陪伴在我身旁, 不勉強我,不試圖改變我的心情,一切終究會過去的,我會漸漸寬心,也許在某個時刻與你會心一笑。

請接納我的改變

  我擔心我的情況,會讓我最在意的人害怕遠離,那時候我要怎麼辦!?請你讓我感到安心,讓我知道你能夠了解我的苦, 在我受苦的時候仍然願意陪著我,不離開我。請容許我變得和你不一樣:我會變得脆弱、動不動就想流淚、想要遠離群眾、不想說話、無法表現得禮貌客氣。這些時刻請靜靜的陪著我,不要覺得我變了就不敢陪我。

如果我躁動、胡言亂語─請寬容我

  如果我變得躁動不安、分不清時間地點,或者說些你聽不懂的話,請寬容我!這是因為我的內心正在清理出這一生累積的記憶,好像畢業考前的總複習,複習完就清掉了,我就能夠沒有牽掛、輕安的離開。這時候,請順著我的反應和我互動,因為我仍舊可以聽得見你,感覺到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請你瞭解,我所經歷的混亂是自然的,它是人必經的過程,不管當下多麼的困難,它終究會過去。

請親近我

  當你進到我的房裡時, 請你從容地、真正地看著我。我渴望我的朋友能抱我一下、搭搭我的肩膀、握握我的手,或輕柔地觸摸我的臉頰。請不要壓抑你的情愛和關懷。不管我的外表看起來如何,我的內心其實非常地寂寞、害怕。

不要憐憫我,請給我你的愛和關懷,也請對我坦白

  我希望你把我看做是正常的人,不要當我是惡疾、是可憐、沒用、不幸的人,不要憐憫我,請給我你的愛和關懷。我要人們正常地對待我,不要認為你無法對我坦白,沒有關係,如果我讓你的生活變得艱難,或者我讓你感到害怕、悲傷,甚至憤怒,請告訴我。

請真摯的對待我,不要假裝沒事

  現在我最需要的是你的誠懇、真摯,當你強作喜悅或打起精神在我面前,我會覺得,我也必須隱藏真實的自己,如此我會感到更加地孤獨。對我來說, 有個人能跟我分享我的淚水,才是最大的安慰。

當我無法表達時,請不要忽略我

  當我講話開始混亂,甚至已經無法講出話來,我期待你不要放棄和我溝通。別忘了,在看似混亂昏迷底下,我仍舊在那裡,我仍舊可以聽得見你,可以感覺到我們之間的關係。我期盼你能夠學得一種內心深層的寧靜和接納,那麼你就能夠體察到我的感覺和需要,你就會知道如何適切地和我應答。

讓我們一起放下過去, 重新開始

  如果我們有段恩怨情仇的過往,讓我們就坦白承認好嗎?這不表示我要跟你翻舊帳,我們只是承認過去相處上的難處,相互諒解,把它放下。相信我,我已經更能夠察覺到自己過去的錯誤,對於已經給你的傷害,我感到十分難過,請允許我認錯,跟你說對不起。讓我們重新開始,分享我們在一起的最後時光。

記得說再見

  說再見對我們來說都很困難,但請儘早對我說你想要說的話、做你要做的事,如果我突然沒有預警的離開,你才不會感到遺憾。我也想要活久一點,但是當我開始走向死亡,請不要緊緊抓住我;當我身體的力氣用盡時,不要催促我起來奮戰。 我需要的是你的祝福與接納,接納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如果我變得無意識,或帶著巨大的疼痛,請鼓起你最大的勇氣,告訴我你願意祝福我,祝福我好好的走。

我需要的是愛

  雖然我的身體和心智和以前不一樣,請記住,我依舊是同一個我(好像孩童長成壯年,雖然變得完全不一樣,卻是同一個人),我還是值得體貼和尊重。不管我身體如何不舒服,請相信你的關愛、祝福,能夠深深地安慰我整個靈魂。當臨終的路途變得艱苦時,請不要離開我,這是最後的機會,可以滋補我們之間的關係,賜與我們愛、諒解和智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