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當家人接近臨終時

發佈日期: 2021-06-11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病人在臨終前,身體都會有一些轉變,但不是每位病者都有同樣的變化, 而這些變化也不是在同一時間出現。

一、吞嚥困難,食量大大減低

病人可能從早到晚只吃半碗粥,但也不覺得飢餓,這是因為身機能慢慢衰退,吸收能力漸差,加上病人的活動量減低,不用擔心病人不夠營養, 大部份病人也不需要靜脈注葡萄糖水或鹽水,因為在這時候,身體需要已大量減少,這也是臨終前的徵兆。

二、昏睡

在臨終階段,病人長時間睡覺,很難被叫醒。

注意:把握病人最清醒的時間,與他交談,陪伴在旁邊,這能給予病人支持。

三、煩躁不安

先要排除以下的原因,如疼痛、缺氧或膀胱積滿尿液不能排出,這些身體上的不舒服是可以處理的,而臨終階段的煩躁與不安多與心理因素有關。

四、神智不清

病人可能胡言亂語,說一些沒有邏輯的話,或產生幻覺,看見逝去的親友或奇怪的事物。

處理方法:不要驚慌,以為他瘋了,留意他說話的內容和語氣,可能他想表達某些意思,若是產生幻覺,應探討他的感受。

五、大小便失禁,次數越來越多

處理方法:勤加檢查尿片,若有需要,立刻更換,保持皮膚乾爽。

六、口乾

由於病人已進入昏迷狀態,無法喝水且用口呼吸。

處理方法:用濕海棉棒或棉花棒潤濕病人的口腔及舌頭,再用潤唇膏塗在唇上。

七、體溫升高、冒汗

有些病人在臨終階段,身體的調節體溫機能衰竭,出現發燒的現象, 這有別於平常的感冒發燒。

處理方法:

(1)用暖水替病人擦身,然後換上乾爽的衣服。

(2)保持空氣流通。

(3)使用醫生處方的肛門栓劑,退燒。

八、呼吸發出很大的聲音

由於身體虛弱,未能把呼吸管道裡的分泌物排出,引起呼吸時發出的沈重聲響。

處理方法:

(1)此時為病人抽痰並無法減少分泌物,有時反而讓病人不舒服。

(2)您可以把病人的頭轉側,或墊高床頭,讓呼吸順暢。

(3) 使用藥物,透過噴霧器把痰液和分泌物收乾

注意:這些方法未必可以完全除去這類沈重的呼吸聲,但病人是不會因為這些情況而感到不適。此外,一些不會造成病人困擾的變化也無須作特別處理。

九、因血液循環減慢,病人四肢冰冷,嘴唇、指甲、皮膚呈現紫藍色。

十、呼吸像嘆氣,越來越慢及不規則。

十一、尿液顏色越來越深,且份量減少。

十二、脈搏過速或過慢

其正常跳動數值約 60~100 次/分,但此時病人的脈搏可能低於 60 次/分或高於 100 次/分都有可能。

處理方法:可測量手腕內大姆指側的脈動,估算其一分鐘脈搏跳動的次數,並適時的與病人溝通。

注意:臨終的徵兆,脈搏跳動由快轉慢,此乃因心臟代償關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