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陪伴經驗-你會探望病人嗎?

發佈日期: 2021-06-10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石世明臨床心理師

曾經有一位三十六歲的年輕人,一直在股市裡頭力爭上游,想要賺足夠的錢之後再來修行佛法。不料有一天肚子大痛之後,即被診斷是肝癌末期。住進醫院之後,他很感慨,以前商場的好弟兄,一個都沒有來看過他。這位病人告訴我, 有一位朋友就住在醫院對面,他打電話過來說馬路上交通太繁忙,紅綠燈太多而無法走過來探病。

這個真實的故事乍聽之下頗為荒誕,卻也透露出了「探病」(尤其是無法康復的重病),對一般健康人的重重困難。這樣的困難在於:健康世界的邏輯,彷彿在重病的世界裡面失去的效果和著力點。

這使得訪客來到病人面前時,好像一句恰當的話也講不出來。訪客原先靈活的手腳,一下子遲鈍了起來,不知道該擺放在哪裡。看到以前的好友,整個面貌都改變了,屋子裡的空氣突然變得稀薄許多。訪客的呼吸也變得相當不順暢,只想趕快逃離開病床。

以下我們就幾個問題,來討論探望病人常見的狀況:

一、你的表現很不尋常嗎?

有的訪客躡手躡腳地走進病房,過渡溫情地握著病人的手,不自覺地緊皺著眉頭,用著既感傷又憐憫的聲音,一遍一遍地說著「你一定會好起來」、「加油, 加油!」訪客的舉止,比醫生的話語更明白地提醒病人「你真的很嚴重」。

二、你帶的禮物貴重嗎?

訪客帶的禮物,病人大多都用不上。訪客以為,禮物越貴重表示對病人越關心。那麼貴重的禮物,減輕了訪客的心理負擔,卻造成病人的另一種負擔。

三、你探病像一陣旋風嗎?

有的訪客還來不及坐到病床邊,在幾分鐘之內,提了數十件事情。他一點都沒有注意到,病人正想要開口講句話,訪客又接著提出其他事情。一旦病人明顯的要講話時,訪客說:「沒關係,你不用講,我都知道…」之後訪客就匆匆離去。其實訪客害怕:病人真的要對他表達些什麼事情,那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四、你站離病床的距離有多遠?

有的訪客站離病床遠遠的,好像深怕打擾到病人。病人看到訪客站那麼遠, 病人知道他微弱的聲音,訪客根本聽不到。有的訪客坐在病人無法看到的角度, 病人得要扭著脖子,才可以將訪客放到視線之內。有的訪客彎著腰朝向病床,以致鼻孔都快要貼到病人的臉孔,即使這讓病人不舒服,病人卻也無可奈何。

五、你看病人的眼睛嗎?

看著病人的眼睛對多數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沈默的凝視則更加地艱難。眼神可以表達心中的疑問,也可以傳達心中的關愛。病人身體很微弱,他依靠眼睛透露著很多的訊息。缺乏眼神的交會,病人感到孤獨。如果訪客不敢或是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訊息,那麼不看病人的眼睛,恐怕會是訪客必然的選擇。

六、你敢談生死的問題嗎?

當病情進展到某個程度,想談生死的問題是病人的需要。然而,做為訪客的你要如何應對呢?你是絕對避而不談,還是抓到機會高談你對生死的見解。從容的聆聽,貼心的瞭解,和慈悲的接納,訪客準備好了嗎?

以上這些問題,並不在於責難一個沒有準備好的訪客。在現代社會裡,從容、貼心和慈悲,是我們失落的內在品質。探病對我們所引發的種種不舒服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提醒我們,應該花些時間和精力,來尋回我們的失落。

 

參考書籍:

【病床邊的溫柔】J.H. van den Berg 著,石世明譯,2001 年,台北:心靈工坊出版。

-----摘自 華聲報 健康生活奧秘專欄 2006-1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