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病人心聲-我想對您說

發佈日期: 2020-12-02


作者: 安寧資源中心

作者: 心蓮病人手筆

   「很顯然地,你一定會發現,我的身體變得那麼不一樣。我的臉頰消瘦得很厲害,但雙腳卻水腫,皮膚也變得泛黃。有時候你會看到我的呼吸很急促。而在多數的時間中,我都躺在床上。需要的話,我得要用爬的,才能夠到洗手間一趟。坦白說要承認這件事,對我來說還真的是要花一番功夫。想必你一定也很不習慣,對不對?
  其實,我的改變還不只是你所看到的外表。有時候我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人變得有些迷迷糊糊,盯著電視看都會讓我很難受;有時候莫名的疼痛,就從身體的某個部位鑽出來,我似乎毫無招架能力;有時候會有一股難以形容的感覺,從內心升起,這樣的感覺往往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疼痛難耐的時候,世界中的人、事、物彷彿都改變了他們原來的樣貌,近的東西突然變得好遠,熟悉的人卻又讓我覺得好陌生。那個我原來所習慣的世界,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已經距離我相當遙遠了。
  看到我這個樣子,我知道你一定很捨不得。畢竟,我們曾經共同度過生命中的一段好時光。我們曾經一同在陽光裡漫步過,我們也曾經在思考中相互激盪著;但也許我們也曾經意見不同,也許我們曾經有嫌隙。但無論如何,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過去的種種都可以算是生命的『好時光』。」

-----摘自心蓮病人手筆

這是一位病人寫給她至親好友的一段話語,讓照顧的人明白病人可能有的處境與感受。其實每個人在面臨生命終點時,最需要的是家人安靜、柔軟、慈愛的陪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