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蛋白質

       依據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RIs)建議,動物性蛋白占總蛋白質中的比例,1歲以下的嬰兒以占三分之二以上為宜。


礦物質

◆ 碘:人體所需的碘大部分來自飲食,建議選擇加碘鹽取代一般鹽(但嬰兒副食品不建議添加鹽等調昧料),並適量攝取含碘高的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食物。

◆ 鐵:幼兒容易缺乏鐵質,應養成均衡飲食習慣,並多吃深色蔬菜、豆類、每天一個蛋、適當攝取攝取鐵質高的紅肉,含有鐵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

◆ 鈣:含鈣質豐富的食物,除了鮮乳和乳製品之外,可考慮高鈣豆製品,如傳統豆腐、豆干、凍豆腐及豆干絲等。2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低脂或脫脂乳。

◆ 鎂:因為鎂為葉綠素成份之一,因此鎂多存在於富含葉綠素的蔬菜中,如:菠菜、莧菜及甘藍菜。而胚芽、全穀類之麩皮、核果嶺、種子類及香蕉亦為鎂之豐富飲食來源。

◆ 鋅:全穀頸、乳品、蛋、魚貝額、瘦肉、堅果均含豐富的鋅。


維生素

◆ 維生素A :動物肝臟、蛋黃為富含維生素A之食物。深綠色與深黃紅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有轉化成維生素A 。

◆ 維生素D:人體需要的維生素D,大部分是皮膚經陽光照射合成而得。自然界含維生素D自食物不多,應多喝太陽以補充維生素D ,但曬太陽之時段仍應避開紫外線強烈之時段。蛋黃、香菇、木耳中也有少量。

◆ 維生素E:深綠色蔬菜、蛋黃、堅果、種子、穀類胚芽、植物油等為含量較高的食物。

◆ 維生素C :新鮮水果(如芭樂、柳丁、構子、奇異果等)含量豐富。

◆ 維生素B1 、B6與菸鹼素: 全穀類、大豆、乳品、堅果、瘦肉、肝臟等含量豐富。

◆ 維生素B2 :牛奶及乳製品含量優豐富, 其他如全穀類與深色蔬菜也很豐富。
◆ 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品,例如:蛋、乳品、肉類含量豐富。素食者若選擇蛋奶素則較不須擔憂缺乏問題。

◆ 葉酸:葉酸主要的食物來源、為,綠色蔬菜、肝臟、豆類及水果(柑橘類)都是其豐富的食物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