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為人父母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照顧寶寶既愉悅,卻也會讓人焦慮、勞累不已。11E與另一半需要相互打氣、彼此威謝,共同分擔照顧、的工作。也請別忘了善待自己, 讓自己可以適時放鬆一下。

新手媽媽小叮嚀

  1. 買賣出生後,您的個人時間會變少。為了專心照顧實實和您自己,應該勇於向家人提出請求幫忙分擔家務, 或尋求外界的協助,直到生活模式穩定下來。
  2. 照顧並了解自己與家人的需要。有時不妨請家人協助照顧寶寶, 出去散步或游泳、與朋友聊天喝咖啡,甚至換個新髮型或貫本雜誌閱讀,讓自己放鬆一下。
  3. 產後均衡飲食是維持您和寶寶健康的第一步, 在哺乳期不要刻意滅童,小於1800 大卡的低熱量飲食可能會影響乳汁分泌,放鬆心情多休息,依寶寶需求多多哺乳,是促進乳汁分泌的重要原則。產後均衡飲食建議可參考本書孕產期營養單張。


新手爸爸小叮嚀

  1. 協調工作分配很重要,可依據夫妻雙方每天之時間規劃或擅長的工作來分攤,如洗澡、換尿布等。
  2. 孩子逐漸長大,會睡不安穩!若覺得不堪負荷或影響到工作,務必與另一半討論解決方法。
  3. 孩子長大後,會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只是站在您身旁。必須讓孩子感受到您的關愛,主動參與他們生活上的每件事。即便忙碌一整天,下班後仍需要花時間陪孩子玩耍或閱讀。
  4. 請記得善待自己,讓自己也能喘息一下,像是參加朋友聚會或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