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指標請家長核對,若答案為「否」,請儘速改善,以維護家中幼兒之安全。

燙傷的預防

  1. 是否避免在實桌上放置桌巾,且端熱湯或菜上桌峙,先看看幼兒是否在旁邊。
  2. 您是否不讓幼兒接近熨斗及熱燈泡。
  3. 準備洗澡水時,是否永遠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嬰兒進入浴盆前,先試過水溫。

跌落或摔倒的預防

  1. 您是否知道2樓以上,必須禁止幼兒攀爬窗戶以策安全。
  2. 您是否注意不在地板上放軍會滑動的小地毯,地板很滑時,應讓幼兒穿著止滑穗或止滑拖鞋行走,並且避免奔蹈。
  3. 您是否在浴室或浴盆中設有防滑裝置。
  4. 您是否使用桌角防撞套包里傢俱尖銳角或邊緣, 還是將傢俱暫時移開。

窒息、嗆到、噎到及中毒的預防

  1. 您是否知道會形成密閉空間的家用品,如冰箱、烘衣機或洗衣機等,應選擇不易被幼兒開啟者,或加裝幼兒不易開鼠的裝置,以免幼兒誤入造成窒息。
  2. 您是否避免讓幼兒拿到小東西(如銅板、鈕拍、小珠子、別針、螺絲釘等)﹔選購適齡的玩具,同時要檢查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可能脫落(如狗熊的眼珠等)。
  3. 您是否會將所有的藥物(尤其是糖漿)、洗潔劑、殺蟲劑、洗髮精、沐浴乳、汽雌油、化妝品及其他危險的東西部放到高處,或鎖在櫥櫃、抽屜內。
  4. 您是否知道不慎吞食了不該吃的東西時,應保留容器,並立刻去電毒物諮詢中心02-2871 -7121詢問緊急處理方法
  5. 您是否知道瓦斯熱水器應安裝於室外通風處,並隨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滅少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

車禍的預防

  1. 您開車載幼兒前,是否會先固定好幼兒汽車安全座椅,再安置幼兒並繫好安全帶,且不讓幼兒坐在前座,並會避免用機車載幼兒。
  2. 您是否知道開車前必須先安置幼兒上車,行車時按下兒童安全鎖,停車後讓幼兒最後下車。
  3. 您是否知道不可將幼兒單獨留在車內。因為緊閉門窗的車子,在大熱天只需10分鍾的日曬,車內溫度就可能高達54-60度,對熱度比較敏感的嬰幼兒,即使只是短暫時間留置其中,也會受到嚴重熱傷害。
  4. 您是否會禁止幼兒在馬路邊嬉戲。
  5. 您倒車時,是否先確認幼兒不在車子後面,避免倒車造成傷害、死亡。

溺水的預防

  1. 您是否會注意避免讓幼兒獨自留在浴盆、小池塘邊、河邊、游泳池邊或海邊,即使只是幾秒鐘也不行。
  2. 您家中的任何儲水容器使用完畢後,是否會將水倒掉、放乾或將容器加蓋,以免幼兒栽入窒息。
  3. 您是否知道池塘或魚池也應加裝柵憫,避免幼兒不慎跌落而溺斃。

防墜的預防

  1. 窗戶有裝設護欄或安全鎖且窗戶之窗台高度不得小於110公分, 10層以上不得小於120公分。
  2. 窗戶旁不放置床、椅子、桌子或矮櫃等可攀爬之家俱以防幼童墜落。
  3. 陽台上沒有可當腳凳的東西。
  4. 陽台欄杆高度設計不易幼童學爬。
  5. 陽臺欄桿扶手高度,不得小於110公分, 10層以上者,不得小於120公分,欄桿不得設有可供直徑10公分物體穿越之簍空或可供學爬之水平橫條。

其他

  1. 繩索長度及收線器位置應收置幼童無法碰觸的高度(如窗簾繩、電線、延長線等)。
  2. 您是否知道塑膠袋、尿布、鈕扣等易引起幼童窒息,應收納於幼童無法碰觸的地方。
  3. 您是否知道幼兒與寵物接觸時,應有大人在旁監督。
  4. 您是否知道電動捲門可能將幼兒壓傷,所以最好加裝碰觸物體自動停止裝置,否則也應將開關設在幼兒無法觸及的地方。
  5. 房間中是否設置煙露偵測器,平時即設想好火災時的應變措施及逃生途徑。 廚房中並且備有滅火器。
  6. 家中有6歲以下嬰幼兒或需要特別看顧的兒童,父母親不能讓孩子單獨留在家中(即使短暫外出也應避免),在家時亦最好隨時注意孩子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