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的孩子,是家庭的歡樂泉源,讓孩子儘早接受新生兒篩檢及相關健康檢查非常重要。透過新生兒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症狀不明顯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如果篩檢結果為(疑)陽性時,並不代表寶寶已確定罹患該項疾病,請及早接受進一步檢查。若篩檢結果為無異常時,也不代表不會發病或身體健康。若寶寶已確診時,在黃金治療期間提供妥善之診治,可以將疾病對身體或智能的損害降到最低。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1. 由醫療院所對出生後48小時之新生兒採取少許腳後跟血液,寄交國民健康署指定之新生兒篩檢中心合約實驗室進行相關檢驗。
  2. 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接觸?丸(俗稱臭丸),也不可任意服用藥物。
  3. 篩檢結果為(疑似)陽性時,原採血院所或確認檢查醫院會在最短時間內協助您的寶寶接受進一步之確認檢查。
  4. 篩檢的敏感度並非100%,主要是因為檢查結果會因疾病的型別(如某些疾病有晚發作型、非典型)與飲食攝取方式(如蛋白質攝取不足、特殊飲食)而有偽陰性的可能。
  5. 寶寶如果出現任何健康上的問題,請務必詢問您的兒科或家庭醫學科醫師。
  6. 篩檢結果可在採血後約2個星期得知,請洽原採血院所,或查詢

 

 新生兒篩檢中心電話及網址

新生兒篩檢中心 電話
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 02-2312-3456轉71929或71930
財團法人臺北病理中心新生兒篩檢室 02-8596-2050分機401~403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新生兒篩檢中心 02-8768-1020

 

葡萄糖 - 六 - 磷酸鹽去氫酉每缺乏症(G-6-PD 缺乏症,俗稱蠶豆症)

  1. 約每100個寶寶就會有3個,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
  2. 主因是寶寶體內紅血球之葡萄糖新陳代謝發生異常。
  3. 患有此病症的寶寶在接觸某些物質(氧化性藥物、蠶豆、樟腦丸、紫藥水、磺胺劑等),常容易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而造成貧血、出現臉色蒼白、疲累、食慾差、嚴重的新生兒黃疸(眼白及皮膚均變黃)、茶色尿等症狀。當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時,請務必儘快帶孩子至醫院就醫。
  4. 如果您確知寶寶患有蠶豆症時,記得提醒醫護人員,並隨身攜帶「G-6-PD缺乏症注意事項卡」,早期確認寶寶健康狀況,避免接觸上述之致病因素,可減少對寶寶的傷害。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1. 約每3千個寶寶就有1個。
  2. 主因是寶寶體內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影響腦神經及身體生長發育。
  3. 剛出生的寶寶幾乎無異常症狀,通常在出生後2-3個月才會慢慢出現症狀。
  4. 如果及早發現,在出生後1-2個月內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可使寶寶有正常的身體成長及智能發展。但若到了6個月以後才治療,大部分會變成智能障礙、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