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幼兒適合喝優酪乳嗎?

發佈日期:2015-10-15

內容:
請問幼兒適合喝優酪乳嗎?飯後30分鐘到2個小時之間飲用效果最佳嗎? 
(提供3則網路消息,疑惑是否該讓幼兒常喝優酪乳。)

1.全美首席腸胃科醫師:每天喝優酪乳是「錯誤健康法」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4516&p=2

2.這樣吃,最有酵! 生機飲食專家 王明勇老師
http://epaper.crown.com.tw/health/h104.html

3.優酪乳喝錯也會致癌 不同時間怎麼喝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26002001-260405

Previous
#兒童 #兒童安全 #兒童健康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馬瑞杉

一般而言,一歲以內的寶寶並不建議讓他們喝優酪乳,原因如下:
1. 優酪乳是由鮮乳發酵而成,其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不利於一歲以內寶寶消化吸收。
2. 處於此時期的寶寶,胃腸道系統發育尚未完善,胃黏膜屏障並不健全,胃酸、胃蛋白?活性較低,而優酪乳的加工經過酸化過程,PH值較低,進入胃腸道後,可能破壞嬰幼兒的胃腸黏膜,影響消化吸收。
3. 嬰幼兒胃腸道的微生物菌群處於不穩定階段,飲用優酪乳可能會引起嗜酸乳桿菌群攝入過多,導致腸道中原有的微生物菌群生態平衡失調,從而引發腸道疾病。因此,一歲以內的寶寶不宜喝優酪乳。

優酪乳什麼時候喝效果比較好呢?一般建議儘量避免空腹時飲用,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大約是2),優酪乳所含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其保健作用會大大減弱。飯後30分鐘到2個小時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較適合乳酸菌生長,因此效果較佳。優酪乳也可以和很多食物搭配食用,但是應該避免和香腸、臘肉、熱狗等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為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會和優酪乳中的胺形成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優酪乳也不宜和某些藥物同時服用,如氯黴素、紅黴素等,因為它們會殺死或破壞優酪乳中的乳酸菌而影響其效用。另外喝完優酪乳後,要及時刷牙,因為優酪乳中的某些菌種及酸性物質對牙齒有一定的損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