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吃魚油改善小兒多動症?

發佈日期:2015-04-13

內容:
看到網路報導說,魚油與某些植物油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對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小兒多動症)有益,每天補充魚油可以改善。請問真的有效嗎?

Previous
#兒童 #兒童安全 #兒童健康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馬瑞杉

臨床研究發現,吃了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孩子注意力明顯得到改善,因此某些專家建議家長讓多動症孩子多吃一些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或者是每天補充魚油。但是多吃魚油就可以改善小兒過動症嗎?

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Omega-3脂肪酸的全名,人體是無法自行形成,一定要從外界獲得。Omega-3脂肪酸有兩個重要成份─DHA與EPA都是構成大腦和神經組織的細胞膜之主要成分。另外,Omega-3能夠平衡Omega-6的攝取,兩者互為消長,兩者理想的比例是1:1~2:1,但過動兒的比例失衡可能高至20:1,甚至是50:1。而Omega-6多來自於油炸食物,會促進發炎反應,因此小兒過動症患童宜少吃油炸食物。

如何攝取Omega-3脂肪酸呢?以食物來說,如:鯖魚、鮭魚、沙丁魚、秋刀魚、鮪魚…等本身就富含Omega-3脂肪酸就可以多吃。而魚油則也是另一個來源,但是價格及品質差異甚大,應謹慎選擇。專家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孩子每天至少需要補充5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但是不應將魚油當作是藥物,認為吃了就有效,這就本末倒置了。除了魚油之外,其他微量元素的補充更是重要!孩子不是每天隨便吃東西,只要吃了魚油,就能有效改善過動症狀。所以服用魚油不應該影響孩子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藥物,而是作為一種補充性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