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運動飲料加溫開水可以治頭痛?

發佈日期:2015-04-08

內容: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如果頭痛時,可以買不冰的運動飲料,用1:1或1:2的比例泡溫熱開水喝,因為頭痛多半是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的,這樣做就可以治好。真的那麼有效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頭痛大致可以分成急性頭痛(包括:睡不好覺、壓力大、感冒或其他感染症而發生,很少數的狀況是導因於嚴重疾病,如:腦腫瘤、腦炎、腦血管病變、急性青光眼等)與反覆復發的慢性頭痛(包括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叢集性頭痛等)。

醫學文獻提到的頭痛激發原因不少,如:飲食(酒精、巧克力、起司、味精、咖啡因、硝酸鹽、核果)、賀爾蒙(月經來潮、排卵)、感官刺激(強光、噪音、臭味)、壓力(情緒低落、激烈運動時、工作或生活大變化)、環境大改變(天氣、旅行、季節、緯度、睡覺時間、節食)等。

至於本問題所提到的「頭痛多半是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的」,如以現有的醫學研究證據而言並非事實。因此以「運動飲料加溫開水」來治療頭痛,在學理上並無根據! 即使有人在頭痛時碰巧喝到「運動飲料」而頭痛症狀改善,其改善原因應該也不是因為電解質不平衡獲得矯正所獲致。

不同的頭痛原因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因此瞭解頭痛的發生原因,才能有效給予治療。發生了頭痛,如果同時有其他病症存在,則頭痛通常是某些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表現而已,那需要做的是就醫診治該疾病。對於偶而發生的頭痛,如同時發現有明顯相關的原因( 前晚沒睡好、感冒、壓力大),而且這些原因消失後就恢復了,那大概就比較不用擔心,可以在發生頭痛時,視需要使用家庭常備的止痛藥(如:普拿疼)即可,無法緩解時再就醫即可。但是對於急性厲害的頭痛或反覆復發的頭痛,建議仍應該就醫以釐清病因,並根據病因採取適當的預防與治療措施,才是正確的因應方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