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孕時不能吃海鮮類?

發佈日期:2014-12-04

內容:
聽說準備懷孕時就要少吃海鮮類,如:蝦、蟹。懷孕期間就更不能吃,因為對於懷孕而處於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可能加劇荷爾蒙失調的情形,且也會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婦女 #婦女健康 #懷孕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

海鮮種類繁多,包括魚類、蝦類、貝類、蟹類等,且大多海鮮中都含有蛋白質、鈣、鋅、碘、硒、維生素A、維生素B等營養物質,對人體營養的補充有促進作用。基本上海鮮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但由於不同種類海鮮性質都不一樣,所以準媽媽們吃海鮮也要特別注意。而根據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在懷孕時每星期吃不到12盎司的魚或其他海鮮,產下語言或其他發育遲緩小孩的機率比每週吃超過12盎司的高。主要原因是因為海鮮類含有許多蛋白質、鐵質、Omega-3脂肪酸等營養成分,孕婦若不吃海鮮或對海鮮食物偏食可能會影響小孩的語言與行為發展。所以孕婦吃海鮮是可以的,適當食用對孕期的營養是有好處的。雖然孕婦能吃海鮮,但也有些前提條件,就是要注意其烹飪方式和進食的量,還要注意個人體質。因懷孕的時候,新陳代謝速度會跟著改變,懷孕前遇到細菌、寄生蟲感染等問題,身體也許還可以自行處理,但懷孕後,身體遇到一樣的細菌、寄生蟲,可能就比較無法承受,也比較容易影響胎兒健康。

不過由於現今海洋汙染盛行,有些海鮮含有過多重金屬,故基本上,愈大愈老的魚重金屬可能愈多,美國國家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建議孕婦避開旗魚、鯊魚、大鯖魚等大型魚類,比較建議的魚類、海鮮類有蝦子、鮪魚、鮭魚、鯰魚等,並少吃生魚片、生蠔等,以免身體受細菌或寄生蟲感染,此外,海鮮食物也一定要確實煮熟。而寶寶之所以會成為過敏體質,最主要的因素還是與遺傳有關,只要一等親中有一人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鼻炎或是食物過敏,胎兒出生後罹患上述過敏症狀的機率,便會大幅提升。且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證實「孕婦食用海鮮一定會造成寶寶過敏」,因此,若非身為過敏體質患者,準媽媽還是可以正常食用海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