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藥與喝水

發佈日期:2014-08-11

內容:
高血壓患者平時固定服用降血壓藥物,有被坊間提醒是因為新陳代謝不好所造成,應該多喝沖泡式保健食品才行,而且每天一定要喝足6000c.c.的水才能有效代謝…請問這是適當的嗎?

Previous
#用藥安全 #正確用藥 產生短網址

鈉是人體內很重要電解質,可維持人體水分平衡,幫助神經肌肉運作。正常情況下,人體會自動調控水及鈉的平衡,使血漿鈉離子濃度維持在135-145 mmol/l範圍內,但若是體內「水太多、鈉太少」,使得鈉離子濃度低於正常範圍,即稱為低血鈉。
輕度的低血鈉沒有明顯症狀,中度低血鈉則可能有倦怠、噁心、頭痛、嗜睡等症狀,但血漿鈉離子濃度若快速降至120 mmol/l以下(嚴重低血鈉),則可能發生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使死亡率增加。
可能引起低血鈉的原因頗多,包括嚴重腸胃道不適(嘔吐、腹瀉)、鬱血性心臟病、肝腎功能受損、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低下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等,都可能使體內鈉離子濃度下降;而某些藥物也可能造成類似影響,例如利尿劑、抗憂鬱劑、抗癲癇藥及抗癌藥等等。
若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液體,超過身體所能負荷,則會導致低血鈉而昏倒。除利尿劑外,其他可能影響鈉離子平衡的藥物有: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抗癲癇藥物、抗癌藥。

為了要維持身體水分的平衡,我們每天所喝的水分及所吃的鹽分大部分都要從尿液排泄。
尿液是血液從腎臟過瀘,保留血球及蛋白質等大分子後所形成的,每一天從腎臟過瀘的水分有180公升,但是每一天的尿量只有2公升,亦即腎臟每天重吸收了99%的水分;事實上腎臟每天也重吸收了99%的鹽分。腎臟會適應環境的變化,亦即產生的尿量及排鹽量會隨著喝水量及吃鹽量的多寡而增減。
一個人限水或脫水時尿液的濃度會上升(濃縮),而多喝水時尿液的濃度會下降(稀釋),但是尿中出現葡萄糖(例如:糖尿病)、蛋白質(例如:蛋白尿)及放射線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等也會尿液的濃度上升。

提醒您,欲食用保健產品或健康食品前,應先詢問專業醫事人員用法用量,以及是否會與目前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倘若食用健康食品或錠狀膠囊狀食品後,出現不適症狀,除立即就醫外,也要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及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