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避孕藥可以改善經痛嗎?

發佈日期:2014-05-29

內容:
最近聽友人說,吃避孕藥可以改善經痛,是不是吃避孕藥真的可以改善經痛呢?它有無副作用呢?

Previous
#婦女 #婦女健康 #懷孕 產生短網址

【專家回覆】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

經痛可分成原發性的經痛及續發性的經痛。
原發性的經痛指的是沒有骨盆腔的病變,續發性的經痛則是可以找到骨盆腔的異常,
原發性的經痛通常在初經開始後1到2年,排卵狀況正常後發生,而且可能持續到40幾歲,
續發性的經痛會在初經後好幾年才慢慢產生。

原發性經痛的治療方法最主要還是如何解除症狀,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前列腺素抑制劑),療效可達80%以上,許多女生害怕服用止痛藥會成癮,或是怕藥物愈來愈沒效,其實一個月服用幾次藥,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但是這些藥物要在經痛發生前或剛剛發生時就開始服用,每6~8個鐘頭就要服用一次效果才會比較好,在藥物的選擇時,至少要嘗試過3種以上的藥物,而且要經過4~6個月的治療週期才能夠確定藥物的效果,部分對藥物有過敏或有胃潰瘍的人必須選擇其他的替代藥物服用,如果妳剛好也有避孕的需要,不排斥,也沒有服用避孕藥的禁忌時,避孕藥不失為一個良好的選擇,因避孕藥可達到調節體內荷爾蒙平衡,使經期維持穩定週期,達到調經的效果,還有也會減少子宮內膜的分泌對於經痛、經血多也有改善的作用。

大約有超過90%的原發性經痛病人在服用避孕藥後疼痛可以得到緩解,如果上面的治療都沒辦法發揮效果時,一些類固醇或者是較強的麻醉止痛藥可以選擇性的使用,但是醫師也會評估患者的精神狀態或心理因素的影響。

一般避孕藥的副作用:頭痛、頭暈、月經過多或不規則、噁心、嘔吐、水腫、子宮頸粘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皮膚癢、青春痘、疲倦、沮喪、潮紅、感覺虛弱、乳房脹痛、念珠菌感染增加等等,這些副作用看來不少,不過隨著避孕藥的進步,造成這些問題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了。建議還是應經由專業婦產科醫師評估治療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