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乳哺育容易造成寶寶蛀牙?

發佈日期:2022-08-02

內容:
母乳哺育容易造成寶寶蛀牙?

Previous
#母乳哺育 #寶寶蛀牙 產生短網址

很多人擔心母乳中的乳糖會造成蛀牙,但是根據醫學文獻研究結果發現,長期的哺餵母乳並不會造成蛀牙。哺餵母乳還可以減少咬合不正,顏面肌肉發展不全,及避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寶寶蛀牙主要的成因包括:1.糖分的攝取。影響因素主要是牙齒暴露在糖分下的頻率,而不是所接受的糖分總量。2.蛀牙菌進入口中的時間。蛀牙菌可以經由照顧寶寶的人傳染給寶寶。3.胎兒發育期間媽媽的疾病或壓力。4.家庭的飲食習慣不佳。5.家庭的口腔及衛生習慣不好。6.家族的遺傳性。

因此,母乳哺育和寶寶的蛀牙無關,雖然完全哺餵母乳並不能保證寶寶不會蛀牙,但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AAPD)發表的幼兒早期齲齒預防策略,以下是有效減少齲齒的方式:
1.父母及同住家人養成潔牙習慣,減少牙齒上的的變形鏈球菌數量,並避免唾液交換傳染的可能。
2.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長出第一顆乳牙前就要落實口腔清潔。
3.政府提供六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塗氟保健服務,在嬰兒六月大長出第一顆乳齒起,應定期由兒童牙醫評估追蹤。
4.避免奶瓶餵食、不飲用含糖飲料。
5.餐後潔牙,正確使用牙刷、牙膏與牙線:學齡前幼童由家長協助並督導潔牙工作。

資料來源:孕產婦關懷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