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噴腋下的止汗會容易得乳癌嗎

發佈日期:2019-09-10

內容:
噴腋下的止汗會容易得乳癌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許多民眾會使用「止汗制臭劑」防止流汗時腋下產生異味,但網路上亦有「止汗制臭劑會導致乳癌」的流言,讓許多愛用者在使用時感到憂心。但其實,目前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止汗制臭劑的使用與乳癌的發生有關。
止汗制臭劑的主要成分和防腐劑分別是鋁鹽(aluminum based compounds)及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過去研究指出,兩者有類雌激素的作用,會促進乳癌細胞增生,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故一些科學家認為含鋁鹽及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止汗制臭劑可能與乳癌的發生有關,然至目前為止尚無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止汗制臭劑與乳癌間的關聯。

簡而言之,目前的研究結果尚無法證實止汗制臭劑會導致乳癌。此外,提醒40-44歲且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之婦女及45-69歲婦女定期(2年一次)做乳癌篩檢,乳房攝影檢查時避免使用止汗制臭劑,以防干擾檢查結果。

資料來源:
1.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IH):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causes-prevention/risk/myths/antiperspirants-fact-sheet
2. 美國癌症協會(ACS):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antiperspirants-and-breast-cancer-risk.htm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