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白米飯才是真正的「垃圾食物之王」?吃飯真的很不好嗎?

發佈日期:2016-12-01

內容:
LINE轉寄的內容:
以前,我們用南瓜、馬鈴薯、芋頭、大豆、地瓜,來替代主食米飯,這就是當時的人很少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大豆,
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植物脂肪的來源,
很足夠卻不過量的碳水化合物( 糖)的來源,
白米飯完全不同,幾乎不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只有澱粉、只有糖。

按世界衛生組織對垃圾食品的定義:高糖、高熱量、低蛋白質
、低維生素、低礦物質、低纖維,白米飯是最符合垃圾食品的食物!
其升糖指數高達87,與油炸馬鈴薯條一樣危險!
即使是小米、糙米、黑米的含糖量同樣不可忽視。
100地瓜含糖只有27克!100馬鈴薯含糖17克,100克西瓜含糖 8克,100克哈密瓜含糖 7克,
但每 100克穀類含糖有 76克左右。
很多醣尿病病人被錯誤地告知不要吃水果,卻無所顧忌地一碗一碗 吃著白米飯相當於一碗一碗的糖!

美國哈佛醫學院在 2002年修改了食物金字塔,將五穀類食物從金字塔的底端,改到金字塔的最上端,鼓勵人們減少吃高澱粉、低纖維、低蛋白質、低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
人體每天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只有 50克,體力勞動者需要也只需 100克(二兩),這是指一日三餐,全天的需要量。
可連小孩子都動不動一餐,就吃半斤米飯,甚至八兩(400克)!
一天吃了不低於 600~800克的米飯,所攝入的糖,超過身體需要的十倍!
而且每天如此,日積月累,最終能不得糖尿病?!

多餘的糖,如果沒有留在血液中造成糖尿病,
必定會被轉化成脂肪留在皮下組織或者血液中,
引起肥胖或者因血管被脂肪阻塞引起的心臟病。
必須指出的是,糖是癌細胞唯一最喜歡的養分,
如果沒有糖,癌細胞會餓死。
但很少有人關注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
可怕事實正在吞噬越來越多人的健康,造成大量的病人群體!
就是這白米飯,可能影響整個健康!
因為一旦變成了主食,代表一日三餐吃的就是米飯,哪裏還有飲食的均衡。
米飯當主食,全部是無用的澱粉
雖然也有人,除了米飯,還吃麵條、麵包,但這些同樣是大量澱粉。
這些澱粉的學名叫多醣,經由?的分解,轉化為葡萄糖,大量糖導致胰島素分泌紊亂!
導致由糖轉換而來的轉式脂肪堆積;導致腦部、眼部耳部等各微循環受到阻塞,同樣是垃圾食品之王!拿早餐來說,很多人不吃早餐,吃早餐的又多半是,稀飯+油條+饅頭+包子或者是麵條、麵包、米糕,用學術角度看,叫做澱粉配澱粉再配澱粉,全部都是糖,還怎?能不得糖尿病,不升高血粘度?多?可怕的陋習!

均衡的飲食,對多數人來說,只是書上的知識,與己無關!除了早餐沒有營養,只有空熱量之外,多數人一天的飲食,基本上可以用 “飯桶” 來形容。
米飯之類的碳水化合物在半小時左右就被消化轉為熱量,在缺乏維生素 B情況下,這種熱量被營養學稱為空熱量,也就是無法被利用的熱量!
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膽固醇、脂肪並不是心臟病、高血壓形成的真正原因,
缺乏維生素B引起的高同型半胱氨酸,以及高糖攝取,才是罪魁禍首!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
內容:

Q1:以前,我們用南瓜、馬鈴薯、芋頭、大豆、地瓜,來替代主食米飯,這就是當時的人很少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大豆,
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植物脂肪的來源,
很足夠卻不過量的碳水化合物( 糖)的來源,
白米飯完全不同,幾乎不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只有澱粉、只有糖。
按世界衛生組織對垃圾食品的定義:高糖、高熱量、低蛋白質
、低維生素、低礦物質、低纖維,白米飯是最符合垃圾食品的食物!
其升糖指數高達87,與油炸馬鈴薯條一樣危險!…. 很多糖尿病病人被錯誤地告知不要吃水果,卻無所顧忌地一碗一碗 吃著白米飯相當於一碗一碗的糖!


A1:
  農業與醫療技術提升、工作與飲食型態改變、隨著壽命延長,罹病種類和以往也大大不同。因為人種不一樣,飲食文化也有所差異,白米和糙米相比較,白米在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含量比糙米,但是在蛋白質而言兩者差異不大,以營養師常常教授患者所使用的食物代換而言,一碗白米飯與一碗糙米同為8公克蛋白質;至於脂肪含量,白米與糙米都是零脂肪。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依食物屬性與白米、糙米同為五穀根莖類。 

  五穀根莖類每份含蛋白質 2 公克,醣類有 15 公克,熱量 70 大卡:簡言之,飯(糙米)1/4 碗=馬鈴薯1/2 個(中)= 蕃薯1/2 個(小)= 芋頭1/5 個(中)= 南瓜110 g=紅豆、綠豆
蠶豆、刀豆1湯匙(生)= 碗豆仁45g=皇帝豆65g

  另外黃豆、黑豆和毛豆其實一樣都是大豆,被歸類為蛋白質,屬於?豆魚肉蛋類」;黃豆和黑豆的差別只在種皮顏色不同而已,就像是黃種人和黑人有膚色差異,而毛豆則是八分熟的就被摘下的黃豆,所以黃豆、黑豆、毛豆就是大豆三兄弟。

  ?升糖指數?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 

  一般來說越粗糙、加工過程越少的食物其值會越低,相反的,越精緻的食物會越高,而一般GI值超過70就是高升醣指數食物,56~69是中升醣指數,55以下則是低升醣指數。米飯屬於主食(五穀根莖類),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熱量又比油脂類或肉類低,吃了反而有飽足感,少吃含糖的精緻加工食品,是健康好選擇。至於選擇白米飯或是糙米飯則依個人飲食喜好為主。

  白米飯含纖維量少所以?升糖指數?高,但是可以藉著飲食搭配技巧來改善,例如搭配大量蔬菜、可以大豆食品取代肉類,富含蛋白質的大豆製品,也是優良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同時又含有較多的纖維質及較少的油脂,所以可偶爾以大豆製品取代魚、肉的動物性蛋白質,對體重、血脂控制也有幫助。水果雖然含有纖維,其富含果糖、葡萄糖會讓糖尿病病人血糖快速上升,臨床上營養師會依據患者營養需求及飲食習慣進行衛教,不會告知『不要吃水果』,而是限量攝取。

  「每天吃低GI食物就不會胖嗎?」飲食的總熱量對於血糖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低GI“並不等於“低熱量“。很多人對於低GI飲食一知半解的人會認為,只要是GI值低的食物,就可以放心的吃到飽都不會胖,其實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觀念,低GI飲食模式其實是要在一定的食物總熱量範圍內,做好食物種類的挑選,才能發揮減肥、控制血糖及血脂肪濃度的效果。


Q2:美國哈佛醫學院在 2002年修改了食物金字塔,將五穀類食物從金字塔的底端,改到金字塔的最上端,鼓勵人們減少吃高澱粉、低纖維、低蛋白質、低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
人體每天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只有 50克,體力勞動者需要也只需 100克(二兩),這是指一日三餐,全天的需要量。可連小孩子都動不動一餐,就吃半斤米飯,甚至八兩(400克)!
一天吃了不低於 600~800克的米飯,所攝入的糖,超過身體需要的十倍!
而且每天如此,日積月累,最終能不得糖尿病?!

A2: 
  一般而言,人體所需的熱量需求會依照工作性質、性別、年齡、活動量而有所不同,以男性而言平均需要1800大卡,女性1500大卡。「人體每天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只有 50克」相當於只有熱量200大卡,那剩餘熱量1200~1600大卡要從那裡來滿足?吃更多的肉,增加自己的膽固醇,血脂肪?吃更油的食物,來增加自己的體重?

  2011年衛生福利部公告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不但仍以預防營養 素缺乏為目標(70% DRIs),也同時參考最新的流行病學研究成果,將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的飲食原則列入考量,建議以合宜的三大營養素比例(蛋白質 10-20%、脂質 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 60%),新版飲食指南推薦 1200-2500 大卡飲食各類食物份數,1200大卡一天1.5碗、1500大卡一天2.5碗、1800大卡一天3碗五穀根莖類。一碗白米飯重量相當於200g,在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產生280大卡熱量(60g 糖與8g蛋白質),因此line所傳的文章「一天吃了不低於 600~800克的米飯,所攝入的糖,超過身體需要的十倍!而且每天如此,日積月累,最終能不得糖尿病?!」真的是錯誤說法。

  隨著3C產品已經完全生活化,人手一機,手機上網便利,再加上美食資訊充斥各大新聞媒體,全球瘋美食,飲食質地愈發精緻再加上身體活動減少,全球肥胖人口激增,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

  要健康就要動!運動可以強身,增強免疫能力,我們可以為了享受美食,收機上網查閱,但是否為了身體健康,每天找30分鐘讓自己進廠保養運動伸展一下?!除了均衡飲食外,運動是最佳天然身體保養品,今天的你,運動了沒?

 

 

※參考文獻:
1. 外食族的你,低GI 的沒?
2. 每日飲食指南
3. 食物份量代換表
http://news.stust.edu.tw/user/news_file%5CE300%5C20151102161359_2.pdf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