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共場所幾全禁菸 (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公共場所幾全禁菸

【許佳惠、蘇聖怡、陳郁仁╱台北報導】癮君子要注意了,朝野立委已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連署,董氏基金會昨舉行記者會呼籲盡快通過,杜絕菸害。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室內場所應全面禁菸,公園、海灘須在戶外指定地點才能抽菸,菸盒警示圖文比率從三成五提高到九成,禁止菸商廣告贊助及促銷,增加每包菸稅二十元以價制量。

董氏執行長姚思遠說,現在每包菸稅約十一點八元,二十四年未漲,菸價每提高一成,菸品消耗量就減少百分之四,青少年對價格敏感度是成人二到三倍,要解決青少年吸菸率上升問題,提高菸價最有效。董氏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盼能在本會期、六月前通過。
根據修正草案內容,公共場所幾乎全面禁菸,目前旅館、商場、餐飲店設獨立吸菸室即可抽菸,未來全面禁菸;機場、停車場、碼頭等沒明確列禁菸處,也將全面禁菸,並新增公園、海灘須在戶外指定地點才能抽菸。

全台僅四百稽查員
修正草案禁止菸品增添口味、氣味、維他命、藥草等,不得用鮮豔彩色顏料做圖文廣告,警察也可稽查違法吸菸行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全台至少八萬個販菸場所,只有四百名稽查員,讓警察加入稽查行列更能落實法案意義。
提案藍委、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江玲君說,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很難,希望討論出大家都可接受的版本。對於修法時程,江玲君表示,待提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後,再來排審議時間,預計五月底排案。共同提案綠委田秋堇認為這屆立委任內過關機會不大,但盼透過討論讓社會重視。

「應規劃吸菸場所」
有十多年菸齡的綠委指吸菸者也有人權,一瞬間全面禁菸太不合理!也是抽菸族的藍委說,應規劃合法吸菸場所,而非全面禁菸。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提醒,禁菸過程最好逐步漸進,否則可能會造成反彈。有立委私下研判,選舉年將到,過關機會不大。

「頻修法無所適從」
菸齡逾三十年的公務員許明源抱怨:「管太多了,一點都不顧及吸菸者人權,太離譜。」不吸菸的工程師徐英豪肯定立意良好,但盼徹底落實。中華民國菸業協會祕書長陳鳳英說,《菸害防制法》兩年前才翻修,頻繁修法會讓業者、民眾及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無所適從。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民間團體等不及行政部門提案就先請立委提案,衛生署版本將盡快趕在六月底前送出。

《菸害防制法》修正重點
◎現行未禁菸場所全面禁菸
.熱炒店等半戶外餐飲場所
.酒吧、KTV等晚上9時後營業且18歲以上才能進入的場所
.寺廟、教堂、商辦、住商混合大樓的室內公共區域
.旅館、商場、餐飲店原設獨立吸菸室可抽菸,改全面禁菸
.原3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才禁菸,改全面禁菸
◎未明確列禁菸處全面禁菸
◎機場、停車場、碼頭
◎公園、海灘、海水浴場須在戶外指定地點才能抽菸
◎菸盒警示圖文比率從不得低於35%,改為不得低於90%
◎明文規定菸品不得添加香料、維他命、藥草等成分
◎明文規定警察可取締兒少、孕婦吸菸,取締、裁罰禁菸場所違法吸菸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