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反菸團體串聯 籲禁置入性行銷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反菸團體串聯 籲禁置入性行銷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王孟倫/綜合報導〕「救救我們的下一代!」全球青少年吸菸率持續上升,國際菸害防制工作風起雲湧,我國一百五十個民間團體群起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要求授權警方取締,落實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此外,也訴求提高菸稅、擴大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並嚴禁菸商假贊助、置入之名,促銷菸品。

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基會等一百五十個團體,昨依世衛國際菸草框架公約(FCTC),提出修法四大訴求:「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去商標化並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增加菸稅以價制量」。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現行法令嚴格限制菸品廣告,菸商卻以贊助、置入手法來鑽漏洞,變相做菸品行銷,例如贊助狗醫師、種樹、生態之旅等環保公益活動,或在偶像劇做置入性行銷,拉攏年輕人,新法應明文全面嚴禁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不容許灰色地帶。

訴求提高菸稅、擴大菸品警示圖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我國菸稅二十四年來未曾調漲,無法達到以價制量、預防青少年吸菸效果,盼藉這次修訂「菸酒稅法」,增加菸稅二十元,以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比例。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年輕人出入的網咖、撞球館、保齡球館等場所,違法吸菸狀況時有所聞,建議比照國外授權警方取締菸害。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葉欣誠表示,我國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僅印製三十五%,是全球四十多個執行國家中最低,應修法提高到九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曾育慧表示,北歐數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薩克其萬省,均已立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展示,我國應比照辦理。

針對民間團體再度啟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作業,菸業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強調,法令不該頻頻翻修變動,「菸害防制法」大幅修改後施行至今不過兩年時間,這樣會讓民眾、業者及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無所適從。菸業協會希望主管機關可以從「合法性」、「有效性」等進行審慎評估,並應邀請相關產業召開公聽會、保障合法業者的合法權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