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強禁菸150個民團促修法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4-12


加強禁菸150個民團促修法 (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國內青少年吸菸率始終難以降低,民間團體指出,現行禁菸規定有太多例外,加上菸品太常見、太便宜,因此高中生吸菸率始終維持在百分之十五、國中生吸菸率從百分之六上升至百分之八。包括董氏基金會在內的一百五十個民間團體,昨天聯合呼籲啟動第三度《菸害防制法》修法。

民團提出修法四大訴求: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警示圖文提高至百分之九十、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贊助、增加菸稅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民國九十六年通過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雖規定三人以上室內工作以及公共場所須禁菸,但有許多例外條件,如餐廳、旅館有獨立空調者可設吸菸室,半戶外空間如快炒店不須禁菸,使得禁菸規定形同虛設,這次修法應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達到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百分之百」禁菸。

「青少年常去的室外公共場所,理想上應比照動物園全面禁菸!」姚思遠表示,原本條文中僅明列室外體育場,必須在指定區才能吸菸,擬將公園、海水浴場也明文列入,同樣限指定區才能吸菸。

消基會董事葉欣誠指出,香菸是百害無一益的消費品,台灣現有法令僅規定警示圖文占百分之三十五,他舉澳洲為例,除了推動菸盒素面包裝,並實施警示圖文一面達百分之九十、一面百分之七十五的政策,讓香菸品牌無辨識度,才能降低促銷的著力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曾育慧表示,目前菸品可陳列展示,青少年去便利商店買個零食、飲料都看得到,應比照他國立法禁止;此外,菸價太便宜讓青少年容易購買,國內菸稅長達二十四年未修改,這次也同步提出《菸酒稅法》第七條修正案,至少增加菸稅二十元,才能達到以價制量效果。

「吸菸就無法落實減碳!」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指出,吸菸會產生大量排碳、種植菸草需砍伐大片森林、清洗有菸味衣服要耗費更多水與電,菸品不但危害健康,也不利於環境,呼籲立法委員盡速挺住壓力,完成這次修法。


Next